优酷剧集“出海”成常态 已向海外输送30余部剧集

时间:2019-06-14 17:17: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13日,以“坚持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为题的白玉兰电视论坛亮相上海电视节。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出席论坛时透露,优酷剧集“出海”已成常态,近两年已向海外输送30余部优质剧集,仅2019年上半年,就有近十部。其中,爱情题材的《最动听的事》卖给Netflix,《许你浮生若梦》《幕后之王》《机动部队》覆盖包含北美在内的多个地区,《疯人院》《乡村爱情11》《等等啊我的青春》《趁我们还年轻》《七日生》等也通过Youtube等新媒体平台拓宽了海外发行渠道。

海外平台关注:从大IP

据谢颖介绍,近年来剧集出海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题材选择上,海外平台以往多关注大IP、大明星、古装剧、动作剧,现在越来越乐于尝试选择反映中国当代年轻人生活的题材。上月,Netflix从优酷买下了青春治愈系网络剧《最动听的事》,这部24集的剧集已通过Netflix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在地区覆盖上,过去中国剧集主要销往东南亚地区,如今越来越多的剧走向发达国家和地区。例如,优酷的《镇魂》《萌妃驾到》《艳骨》《天意》《寻秦记》等就成功出海日本、韩国。

优酷探索剧集出海新模式:海外授权、同步开发

谢颖说:“对大部分海外观众而言,谈到中国想到的还是成龙、李连杰等动作明星和几个古装大IP。国产剧真正走出去,最重要的是探索题材的多元化、故事的年轻化和视听语言的国际化。”她认为真正的挑战是打破题材、故事的惯性,用海外观众易于接受的国际化视听语言,把当代中国年轻一代精神面貌的丰富性传递出去,展现更为立体和真实的中国。

谢颖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网络视听平台不断完善优质内容的生产体系,而好的文艺作品正是中国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网络视听平台有可能、也应该成为向海外传递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据悉,除了成片的版权输出外,优酷还在探索两种新的版权合作模式:一方面向海外电视台授权国内优质IP的翻拍,另一方面与海外机构联合同步开发,让中国版与海外版同步上线,在国际视野下讲述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的文化自信。

记者蔡丽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