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山区脱贫路!重庆石漠化土地种上“摇钱树”

时间:2019-06-17 17:26:58       来源:界面新闻

6月17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6月16日,重庆市林业局及林业规划设计院负责人公布了重庆市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石漠化土地从89.5万公顷减少到77.3万公顷,同比减少13.6%。

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广在石漠化土地上种青花椒、脆李等,不仅为荒山增绿,还开拓了贫困山区的脱贫致富路。

重庆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重庆市多为喀斯特地貌,是全国8个石漠化严重发生地区之一。目前重庆市岩溶土地总面积326.8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9.7%,有36个区县(含万盛经开区)不同程度存在石漠化土地。

通过持续多年的治理,重庆石漠化土地从89.5万公顷减少到77.3万公顷,同比减少13.6%。

据介绍,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主要措施是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三峡后续植被恢复等林业重点工程,有效增加石漠化地区林草植被覆盖状况。

重庆市石漠化地区农村拥有家庭沼气池,使用液化天然气,拥有电饭煲等生活电器,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以及高山地区使用电烤火炉等农户家庭比例有较大增加,进一步减少了农户对林木资源的依赖,促进了林草植被的自然修复。

同时,在岩溶地区实施异地搬迁,人口外迁和农地退出,对石漠化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酉阳、彭水、巫溪、巫山、奉节、开州、黔江、丰都、武隆、秀山等10个治理区植被得到明显恢复和增加,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水土流失面积得以减少,石漠化扩展蔓延的趋势得到遏制。

种青花椒一年现金收入5915万元

走进重庆市酉阳县泔溪镇泔溪村和泉孔村,便会看到一片郁郁葱葱的青花椒园,而它竟是从一块块光秃秃的石头山“长”出来的。

“这片山坡以前石漠化严重,近些年通过种植青花椒,已有6万亩的石漠化山地得到了有效治理。青花椒种植已逐步成为当地农村的支柱产业,覆盖贫困农户2300余户,2018年直接获得现金收入5915万元”。重庆市林业局负责人说,青花椒产业既推进了重庆石漠化荒山坡治理,又开拓了贫困山区的脱贫致富路。

“青花椒是浅层系作物,根系发达,只要有20厘米以上厚的泥土就可生长,需水量也不多。因此,国家林草局还把青花椒作为治理石漠化的树种进行推广。”这位负责人说,同样适宜在石漠化土地上生长的还有巫山脆李、核桃、枇杷、黄金梨等农作物。

尤其是巫山脆李,具有抗逆性强、生长迅速、根系发达、结实早、产量高,口感好、病虫害轻等特点,特别适宜在石漠化土地上生长,1000米海拔高度以下都适宜种植,其中以600米以下低山河谷地带为最适宜。

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脆李产业,将脆李产业发展纳入全县经济1+3+2的产业发展体系,在石漠化土地上建成脆李产业基地22.2万余亩;目前进入丰产期约8万亩,产量8万吨,实现综合产值8亿元;每亩产值可达1.6万至2万元,最高一户年收入10万以上。

文 | 界面重庆 刘金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