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将打造国字号“莲藕博物馆” 进一步挖掘“莲文化”

时间:2019-06-20 16:55:0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最新消息!拥有千余年人工栽培莲藕历史的蔡甸将打造国字号“莲藕博物馆”,这也将是国内唯一。

记者从正在举办的2019中国·武汉第三届蔡甸莲文化节上获悉,蔡甸将打造全国首座“莲藕博物馆”,进一步挖掘当地独有的“莲文化”。

据了解,蔡甸莲藕种植历史已有1000多年,被业界认为是中国莲藕人工栽培的起源地,堪称“华中莲藕第一乡”。蔡甸所产莲藕质优、色白、煨汤味道鲜美,宋代即已成为贡品。现在,蔡甸莲藕作为地方特产,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蔡甸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非常适宜种植莲藕。蔡甸古镇始建于晋,莲花湖环抱古镇,湖水清澈,湖泥肥沃。历史上由于汉江多次改道,洪水泛滥,矿物质淤积,为蔡甸莲藕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自然条件。隋唐时期,人工栽培的莲藕开始在蔡甸传播引种,良种沃土相得益彰,莲藕越长越好。到了宋代,蔡甸莲花湖莲藕开始闻名京都,每年的夏冬两季,都会水陆兼程,定时入京朝贡。此后,蔡甸莲藕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植藕传统也由当地藕农世代相传。

如今,蔡甸无公害莲藕种植基地已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由武汉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主持起草的《蔡甸莲藕》种植标准也成为了中国莲藕种植技术和产品质量标准的蓝本。

在初夏莲花盛开之际,蔡甸区政府举办此次莲文化节,意在借助蔡甸莲藕优势,彰显蔡甸生态资源,打造农旅融合新亮点,全面提升当地乡村休闲游品质。

(记者望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