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喜马拉雅冰川融化速度翻倍 至少三分之一注定在本世纪融化

时间:2019-06-20 17:05:57       来源:澎湃新闻

科学家依靠卫星图像展开的研究发现,自2000年以来,喜马拉雅冰川融化速度已经翻倍。

根据英国《卫报》6月19日报道,科学家结合已经解密的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美国间谍卫星照片与当今的卫星资料,首次完成了沿着2000公里山脉的冰河四十年变化的详细记录。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蒙特一多尔蒂地球观测站的研究人莫雷尔(Joshua Maurer)是这项研究的牵头者,他说,“这是迄今为止,有关自1975年以来喜马拉雅冰川融化速度与背后原因最清晰的图像。”在以前,当地的天气和污染状况会影响图像的生成。

根据报道,这项研究使用了冷战时期间谍卫星的影像资料以及NASA过去40年间拍下的图像,研究中使用的许多间谍卫星照片已藏在档案馆中多年而从未使用过,莫雷尔和他的同事们利用计算机工具将这些照片变成了3D地图。

根据这项发表在《科学进展》研究,喜马拉雅冰川每年损失80亿吨冰,较低水平的冰川高度每年降低5米。研究者分析了占该区域总冰量55%的650座喜马拉雅冰川。以1975年的冰川体积为基准,2000年的冰川体积剩下87%,到2016年时就只剩72%了。从1975年至2000年间的每年0.25米,增加至2000年至2016年间的每年0.5米, 冰川厚度的消减速度大幅加快。

该研究表明,只有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变暖才能解释如此严重的冰川融化现象。根据报道,与1975年至2000年这段时间相比,该地区2000年至2016年的温度平均上升了1度,与冰川流失量的增长是一致的。

根据报道,另外一份在今年2月发表的报告发现,即使立即采取大幅削减碳排放的行动,喜马拉雅冰川至少有三分之一注定要在本世纪末融化。如果还不采取行动的话,融化的冰川比例将达三分之二。

国际综合山地发展中心的韦斯特(Philippus Wester)领衔撰写了2月的报告,他说,“越来越不确定和不规则的供水,将影响生活在喜马拉雅山脉下的人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