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7》发布:城市总体呈现南北分化加剧态势

时间:2019-06-24 17:25:12       来源:界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周一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7》指出,我国城市总体呈现南北分化加剧、中西部崛起、东北持续衰落的态势。2018年,我国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城市依次为:深圳、香港、上海、广州、北京、苏州、南京、武汉、台北、东莞。

和2017年相比,综合经济竞争力前三名的城市没有变化,但4至10名变化明显。具体来看,台北由上年的第4名跌至第9名,广州、北京的排名分别上升1位,至第4名和第5名,苏州、南京分别上升2位,依次排在第6名、第7名,东莞首次进入全国十强,排名第10,而天津跌出十强。

从十强城市的区域分布来看,整体分布格局与2017年基本一致,中部地区仍然只有武汉位列十强,其它十强城市多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港澳台地区,且绝大多数城市位于都市圈内。从总体变化来看,沈阳、大连跌幅明显,分别下降了20位和36位。

针对中国区域经济走势,报告指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区域经济正处在“南北分化”和“东中收敛”的博弈期,在衰退与繁荣犬牙交错的较量中,衰退区域似有不断扩大的迹象。

报告显示,和2017年相比,2018年北方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平均下降了6.2位,中部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平均上升了2.5名,南方城市则平均上升了4.6位,总体呈现南部城市排名上升,北部城市排名下降,南北分化加剧的态势。

从一、二线城市角度来看,15个综合经济竞争力上升的城市中有14个属于南部,仅有1个属于北部;在16个综合经济竞争力降低的城市中有10个属于北部,仅有6个城市属于南部,并且北部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的降幅更大、分化也更严重。

报告称,当前东部中心向中部已展示可喜扩展,中部崛起显示出区域从集中聚集向局部扩散的积极转变,未来中部成功转型将坚实支撑中国区域全面转型。但同时,南北分化加剧威胁区域转型“东中扩散”的进程,北方衰退似有向南方全面蔓延的危险。

对此,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建议,中国应当实施“东中一体”战略,以“东中一体”应对“南北分化”。通过促进中部地区持续崛起和繁荣、加快筑牢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长江防线,以及通过多个经济区一体化战略促使区域经济跳出全面衰退的危险期。

此外,社科院研究发现,从城市社会发展看,中国进入城市风险的多发期。

报告称,未来15年,中国城镇化将持续增长,城镇化的速度将继续平稳下降,常住与户籍人口城镇化差距将不断下降。特殊性的城镇化带来更加多发的城市风险。

“伴随着城镇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不断发展,对就业和公共支出产生巨大的需求,但供给确却有减少的风险,数以亿计的半城镇化的进城农民工与被城镇化的‘三无农市民’,如大量处于失业和半失业状态,将引发严重的社会风险,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房地产炒作导致严重的债务风险、房地产和金融风险。”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在报告中说。

此外,该中心指出,房地产与经济增长存在倒U关系。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同时存在正向的拉动效应与负向的挤出效应,当房价水平较低时,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正向拉动效应超过负向挤出效应,而当房价水平过高时,负向挤出效应将超过正向拉动效应。

报告称,2018年中国房地产对经济净贡献出现了由正转负的拐点。北京、上海、广州与深圳等一线城市与厦门、福州、杭州、珠海、天津等大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收入比都已经超过9这一临界点。

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建议,对于房价收入比过高的城市,在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房价收入比保持在合理区间内的同时,切实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让收入跑赢房价。

记者 辛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