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聪董事会主席刘军:集团将“all in”产业互联网,与主营业务相契合

时间:2019-06-28 16:44: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27日晚,慧聪集团公告称,与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龙光集团及惠州德捷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暂定名称)”,设立运营大亚湾开发区产业发展基金。不仅如此,慧聪集团还将把成长了27年的北京总部分批次“南迁”至惠州市大亚湾区。

在27日下午的媒体群访中,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合作的签署及总部的搬迁,意味着集团将“all in”产业互联网,大亚湾毗邻深圳,且已基本形成了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现代产业体系,与慧聪的主营业务相契合。

慧聪网是国内最早的B2B电子商务平台。早在2003年,慧聪网就成功登陆港股市场,彼时马云的淘宝网才刚创立不久,后来B2B行业一度形成了“北慧聪,南阿里”的格局。但是,在阿里巴巴将业务重心从B2B转向C2C时,慧聪依然停留在B2B行业,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风口。

2017年10月,刘军接任慧聪网掌门之后,对慧聪业务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刘军曾表示,慧聪摊子太大,而且每个业务深度挖掘不够。于是,2018年1月,刘军对慧聪重新定位,由B2B开始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将业务梳理成信息、交易和数据服务三大板块;同年3月,将“慧聪网”更名为“慧聪集团”。

在慧聪集团宣布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后,同年9月和10月,阿里巴巴和腾讯也分别宣布调整组织架构,进军产业互联网。在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中,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腾讯专门成立了面向B端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整个服务从消费转向产业互联网。

此外,为快速推进产业互联网业务布局,腾讯、阿里还入股多家B端服务企业:腾讯系入股了金蝶国际、东华软件、微盟等;阿里系则入股了华宇软件、润和软件、银江股份等。

对于互联网巨头的强势入局,刘军表示:“大家对产业互联网的侧重点不一样,阿里和腾讯主要是从基础设施入手,就是云计算,大家都知道下一个时代的基础设施主要是5G和云计算。而慧聪做产业互联网的逻辑,则是基于为垂直行业提供解决方案,是提供服务的。”

每经记者:刘玲 每经编辑:张海妮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