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假发市场需求庞大 湖南邵阳一年对非出口假发2.1亿美元

时间:2019-06-29 11:23:02       来源:澎湃新闻

6月27日,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办。作为东道主,位于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楼的湖南展馆,尤为引人注目。而湖南邵阳展出的发制品,成为非洲客人驻足询问最多的产品之一。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非洲拥有庞大的假发需求市场,仅湖南邵阳市,2018年出口到非洲的发制品金额达到2.17亿美元。

中非博览会共设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非洲国家展区、案例方案展区、中国省区市展区、企业展区五大展区。在湖南展区,邵阳市的箱包、五金、发制品等被集中陈列在一块小区域。数个顶着一头假发的模特,不断吸引着女性非洲客人前来询问。

“这些假发放在这里,不停有人过来看、过来问,我都羡慕他们了。”该展区一位五金制品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假发在非洲是‘刚需’,非洲女性可以不买衣服、鞋子,但一定会买假发。光我们公司一年销售给非洲的假发有3000多万美元。”湖南邵阳市鸿宇发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黎更强说。天眼查信息显示,其公司为注册资金5000万人民币的企业,拥有9种假发加工专利。

黎更强介绍,邵阳发制品生产始于20世纪80年代,现有发制品企业13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90多家,发制品从业人员10多万人,产品涵盖发条、发套、发饰和工艺发等4000多个品种,远销北美、欧盟、非洲、东南亚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黎更强介绍,在中国,假发市场有限,中国用假发的主要是时髦女性、秃发男性、脱发病人和老年人四类。而在非洲,“因为基因和气候的特性,非洲人民的头发短而卷,女性对于发型的需求,往往通过戴假发取得。所以,假发在非洲这个12亿人口的地方有非常广阔的市场。”

黎更强称,其公司假发制品的原发来源地,主要是中国、印度和东南亚。近年,鸿宇发制品在孟加拉投资600多万美元建设了一座发制品工厂,用工500多人。

据邵阳市发制品行业协会的统计,该市发制品企业在南非、尼日利亚有销售公司门店28家,主要产品销售国家有南非、乌干达、尼日利亚、津巴布韦、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喀麦隆、摩洛哥、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埃及、突尼斯、刚果(金)、吉布提等国。2017年,该市发制品行业出口2.36亿美元,其中非洲1.79亿美元。2018年出口2.77亿美元,其中非洲2.1亿美元。

澎湃新闻从中国商务部2018年2月公布的名单获悉,邵阳发制品产业园等湖南9家基地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湖南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数量居中部第二,产品涵盖茶叶、生猪、果蔬、箱包、发制品、打火机、陶瓷、珠宝首饰、纺织等领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