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中小学悬挂英模画像

时间:2019-07-03 09:36:25       来源:中国国防报

缅怀昨天的英雄,敬仰今天的英雄,孕育明天的英雄。”“七一”前夕,陕西省渭南市澄城中学“全军十大挂像英模画像悬挂仪式”现场,副校长黄远珠为师生逐一介绍挂像英模的事迹:从张思德到苏宁,从黄继光到李向群,从杨业功到林俊德……黄远珠告诉记者,当前澄城县所有中小学陆续开展挂像英模画像悬挂工作,并同步开展“学英雄光辉事迹、走英雄成长道路、做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从挂像英模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将人生理想与民族前途命运结合起来。

去年9月,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一段时间以来,包括林俊德、张超在内的全军10位挂像英模画像在全军各单位陆续悬挂,全国多地高校及中小学校也组织多种形式的“挂像英模画像进校园”活动,掀起学习挂像英模先进事迹的热潮。

“挂像英模是一个时代鲜明的精神坐标,也是价值含金量高的青少年偶像。”哈尔滨警备区政委韩玉平告诉记者。今年4月,哈尔滨军地联合启动“挂像英模画像进校园”活动,在全市2000多所中小学悬挂全军十大挂像英模画像。通过规范一个悬挂标准、举办一个活动仪式、讲好一堂英雄事迹课、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征文演讲的“五个一”活动,让挂像英模事迹走入青少年心中。他们发放的2000多套“学挂像英模事迹、做挂像英模传人”《全军十大挂像英模视频集》成为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印制的10余万份《全军十大挂像英模宣传册页》摆放在学校的图书角,供学生翻阅。

4月27日是张超烈士牺牲纪念日,他的母校湖南省岳阳市第七高级中学组织缅怀纪念活动。当天,该校各个班级开展悬挂挂像英模画像仪式,张超烈士的高中班主任王亮向学生讲述张超事迹,勉励大家以学长为榜样,沿着英模的足迹前行。在湖南省株洲市,全市1所本科院校、8所高职院校、近200所中小学都已在国防教育长廊、礼堂或教室中悬挂挂像英模画像。株洲二中学生缪可嘉说:“林俊德爷爷的事迹让我明白,在平凡而普通的工作中不忘初心、扎实苦干的奋斗者也是我们新时代的英雄模范。”

挂像英模事迹培塑学生爱国情怀,也激励青年学子走进军营。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南京工程学院,悬挂在综合服务楼大厅显眼位置的十大挂像英模画像已经成为校园的一道风景。综合服务楼是学生宿舍楼和教学楼的主要来往通道,每天近两万名学生经过。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学生杨丰源今年积极报名参军入伍,他说:“每当路过综合楼大厅,看到挂像英模的事迹,我就会心潮澎湃。我想以他们为榜样,不负青春、逐梦军营。”该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王军辉介绍,他们将宣讲挂像英模事迹与征兵宣传相结合,今年网上报名应征入伍的学生500余名,上站体检170余名。

关键词: 中小学 英模画像 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