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清增加在华产能 宣布收购珠海联智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时间:2019-07-04 17:18:06       来源:界面新闻

日本方便面巨头日清食品正在增加它的在华产能。

7月2日晚,日清食品发布公告,宣布收购珠海联智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公告披露,珠海智联主要从事制造业务,在珠海拥有约3万平方米已开发作为工业用途的土地。完成收购事项后,日清食品拟投资1.8亿元,在此地新建一座生产包装材料的厂房,计划于2021年前竣工。

日清食品首席执行官安藤清隆表示:“自2017年上市以来,我们一直在积极审慎地寻找投资机会并展开合作,以提升生产效率、维持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上述收购及新建的厂房将有助集团更有效控制生产成本,并能与现时营运中的生产设施产生协同效应。”此前,日清还新建了福建厦门工厂和浙江平湖工厂,二者均已进入投产阶段。

资本市场对此次交易给予了积极回应。日清食品(1475.HK)今日平开高走,盘中高见6.15港元,再创历史新高。

日清年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收入29.99亿港币,同比增长11.5%,净利润2.05亿港币,同比增加5.2%。期间,来自香港业务收入增长10.3%至13.24亿港元;中国大陆业务收入增长12.5%至16.75亿港元。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MARC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全球方便面市场将超过550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仍是全球最大市场,尤其是中国。不过自2013年之后,外卖市场的发展,让消费者倾向于选择鲜食而非方便食品,加之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生产费用上涨,中国方便面行业度过了2014-2016年下滑期,2017年后才逐步稳定。

对日清而言,尽管杯面(主要是“合味道”)销量稳健,进军华北以及内陆省份市场顺利,但随着成本不断提升,漂洋过海的日清不得不面对增速瓶颈。

今年6月,日清近10年来首次考虑调整在港部分产品价格,以缓解营运压力。此前,它还结束了在香港的部分分销产品,以提升毛利率。

另一方面,日清在日本的产品线丰富且口碑好,也在逐渐将产品线向中国市场引进。保留日本风味之余,日清加大了在本土化方面的投入。例如,上海日清产品区的UFO飞碟炒面系列,有铁板牛肉味、四川火锅味和鱼香肉丝味,炒面大王系列有葱油肉丝和糖醋排骨味。广东日清产品区的合味道杯面系列也有不少港式茶餐厅的影子。

创意营销方面,日清对出品限定版杯身情有独钟,牢牢把住粉丝经济。点进日清官网,首页就是合味道联名动漫《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的大幅海报。今年3月日拉王联动腾讯手机游戏《侍魂:胧月传说》推出限定版特殊包装杯面。

正如年报中所提及的,优质面市场被予以厚望。日清2018年与拉面品牌“一风堂”联合推出了高端杯面产品。不过,这条路上也是竞争对手云集,大卖场里有统一“汤达人”,康师傅“速达”,在7-11等便利店则能看到更多走高端线的网红产品,如“食族人”和“7S蒙古汤面”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