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次征战大赛无缘冠军 褪去“天神光环”的梅西

时间:2019-07-04 17:21:35       来源:界面新闻

又是直接任意球,又是梅西,但不同于两个月前的诺坎普球场,由利物浦来到巴西国家队的阿利松,没有再让皮球从自己的指间旁边滑过。精准的预判、敏捷的步伐,面对梅西又一次轰出的右侧近角,阿利松将皮球稳稳地拿在手中。

2-0,连续第9场零封,阿利松再度阻隔了梅西对冠军奖杯的冲击。当巴西队时隔12年重回美洲杯决赛时,梅西却只能继续经历着对垒巴西队长达七年的进球荒,以及国家队生涯依然颗粒无收的现实。

赛后,对全队表现予以肯定的梅西,一反常态地质疑了当值裁判组的决断:“我认为我们踢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我们在场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对手并没有强于我们。VAR在这场比赛中根本没有起到它应有的作用,我认为他们起码有两个犯规没有被判罚。这届赛事的裁判简直是XX,他们根本没有去看VAR,我希望南美足协能在这方面起到作用,但里面都是巴西人,或许并没有什么用吧……”

或许你很难想象,这段近似于“网友吵架”的言论,竟然会出自梅西之口。长久以来,就算在比赛中被侵犯也不轻易停步的巴萨10号,很少去评论那些竞技层面之外的因素。或许,从荣耀加身的巴塞罗那来到困难重重的阿根廷国家队,不再拥有“天神光环”的梅西,终究要显露那些“普通”和“落俗”的角度。

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来到阿根廷国家队的梅西,并不会像巴萨版本的他一样神乎其技。从2005年至今,在参加过的九届洲际大赛中,梅西还从未代表阿根廷拿到过任何赛事的冠军:2006年世界杯,八强;2007年美洲杯,亚军;2010年世界杯,八强;2011年美洲杯,八强;2014年世界杯,亚军;2015年美洲杯,亚军;2016年美洲杯,亚军;2018年世界杯,16强;2019年美洲杯,四强。

迄今为止,他在国字号层面获得的集体荣誉,依然停留在2005年世青赛冠军(U-20),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U-23)的金牌。当然,除了教练与人员的内部问题,梅西的运势也着实不佳——伊瓜因在世界杯决赛踢丢的单刀,还有前后三次在美洲杯点球大战的饮恨而归,都是让人唏嘘感叹的结局。

相较于去年世界杯的自乱阵脚,目前由斯卡洛尼执教的阿根廷队,的确在整体性方面得到了一些提升。但由于人员选择的问题,斯卡洛尼却无法让这支球队在90分钟之内都保持稳定的平衡性,很多时候,他只能用赌博式的换人和战术调整,寄望于战局的改变。这对于一支希望染指锦标的球队而言,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没有消极,没有隐退,没有眼泪,梅西似乎在用力挺球队的方式,表达自己对这支球队寄予的希望。且不论稍显遥远的2022年世界杯,就在明年夏天,没完没了的美洲杯就将来到阿根廷和哥伦比亚的合办时间,对于届时33岁的梅西而言,这应该是最好的夺冠机会吧。

至于同样会在明年夏天出战洲际赛事(欧洲杯)的C罗,拥有四年前的欧洲杯和今年的欧国联垫底,尤文图斯前锋自然不会有太大压力。更何况,相较于阿根廷队的人员储备,近年人才辈出的葡萄牙队,俨然可以被视为夺标的热门候选。“绝代双骄”在国家队层面的竞争,C罗已经更胜一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