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瓶颈、内外交困,德国女足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决赛

时间:2019-07-05 16:58:59       来源:界面新闻

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2019年女足世界杯结束半决赛较量。凭借赫龙恩在加时赛中的进球,荷兰女足1-0击败瑞典,与此前同为六战全胜的美国女足会师决赛。

无论结果如何,荷兰女足已然创造历史——队史第二次参加世界杯便闯入决赛。加之2017年的女足欧洲杯冠军,荷兰队俨然成为欧洲女足的新旗帜。相比之下,老牌强队德国队则陷入了瓶颈。

随着球队在四分之一决赛遭瑞典淘汰,曾在2003和2007年实现世界杯卫冕的德国女足,已连续第三届世界杯无缘决赛。2011年,作为东道主的德国女足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瑞典淘汰;4年后的加拿大,德国又被最终冠军美国队挡在决赛门外。

不敌瑞典,不仅是德国女足自1995年以来面对北欧球队的首场失利,还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根据欧足联规定以及东京奥运会名额分配限制,在本届世界杯上成绩最好的三支欧洲球队,才可获得晋级东京奥运的资格。在2016年伦敦奥运会上收获金牌的德国女足,由此正式与卫冕无缘。

与国家队陷入颓势并行的,是德国国内女足联赛的困境。

2018-19赛季女足欧冠,里昂4-1大胜巴塞罗那捧杯。这是近三个赛季以来,德甲球会第二次无缘欧冠决赛。而在2016-17赛季前,计入改制前的欧足联女子杯,德甲俱乐部曾连续9年跻身决赛,其中6次夺冠。

德甲女足联赛仅为本届世界杯输送了32名球员,与瑞典联赛持平。相比之下,多达73名球员在美国国家女足联赛效力。女足西甲和法甲均有51人参加本届世界杯,英格兰女足超级联赛则贡献了50名球员。

今年5月,德国足协宣布,在线打印公司Flyeralarm取代安联保险,成为德甲女足联赛的冠名赞助商,合约将于2022-23赛季结束后到期。据悉,Flyeralarm提供的赞助费用将与安联保险持平,为每个赛季120万欧元。

比之欧洲其他女足联赛,这个数字凸显出德甲女足的商业化瓶颈:今年3月,英足总宣布巴克莱银行成为英格兰女足超级联赛的首个赞助商。据悉,巴克莱银行将在未来3个赛季提供超过1000万英镑赞助费用。

俱乐部层面,面对英格兰、法国以及西班牙等新兴市场的竞争,德甲女足投入不足的问题愈发明显。沃尔夫斯堡女足的赛季预算为500万欧元,而这已是德甲女足联赛的顶尖水平,大部分俱乐部的年预算都在200万欧元左右。

这种谋求稳健、通过压缩投资以控制收支平衡的思维,反而限制了德甲女足俱乐部更进一步。在新近完成职业化的英格兰女足超级联赛,男足俱乐部直接投资女足已是常态。尽管多数英格兰女足球队处于亏损状态,但长远而言,趋于成熟的俱乐部架构与梯队,有吸引力的薪酬与比赛环境,将有益于俱乐部与联赛整体的发展。

相比依托男足俱乐部及其高昂版权收益的英格兰球会,德甲俱乐部所生存的经济土壤截然不同。但在联赛与俱乐部层面的投资外,赛事转播与媒体也并未有效提升德国女足的竞争力。

目前而言,德国女足受到的关注仍主要局限于国家队与俱乐部焦点赛事,德甲女足联赛的场均上座仅820人。投资不足,星味黯淡与媒体冷遇,某种程度上构成了一个恶性闭环。

据德国媒体报道,莱比锡RB已计划成立女足球队,并将投入可观资金,挑战沃尔夫斯堡与拜仁慕尼黑的垄断地位。此外,法兰克福也宣布将同老牌女足球会FFC法兰克福合并,征战德甲女足联赛。

在多特蒙德和沙尔克04等传统劲旅无意于开拓女足市场的环境下,这两家俱乐部的雄心壮志能否成为德国女足变革的先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