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高冷”!花滑世界冠军携手演员们共同演绎中国首部冰上舞剧

时间:2019-07-08 17:13:35       来源:新京报

7月7日晚,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结束了第二场表演。历时2年的筹备、8个月的彩排,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全国冠军高崇博携手菲剧团的演员们,共同演绎了中国第一部冰上舞剧。

《踏冰逐梦》讲述着中国花滑人自己的故事,以女主角叶遥一生的奋斗历程、家国梦想为主线,描绘了逐梦冰上的花滑人的励志人生。以冰面为舞台,结合舞蹈、戏剧、杂技等丰富的表现形式,以中国文化和新时代的中国梦为背景,呈献给观众们一次全新的冰上艺术与文化双重享受的演出体验。

《踏冰逐梦》共分五幕,全剧以“逐梦”作为主线,有亲人之间的鼓励,有朋友之间的支持,有对国家的责任,有对花滑运动的热爱,有对圆梦的执着,还有不分性别、不分年龄的一代又一代人对梦想的守护。

《踏冰逐梦》讲述的是一个不负韶华、追梦无悔的故事,是一个亲情的温暖和误解的遗憾相交织的奋斗历程,也是几代花滑人历经磨难、终见朝阳的缩影。从冬到夏,跨越40年的时间维度,张丹饰演的叶遥,带着内心的困惑和对现实挫折的迷茫,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和爬起,在白茫茫的冰面上,在一道道的冰痕中寻找着答案。这个故事是献给那些已经为了花滑奉献一生的花滑人,是献给正在推广这项运动的从业者,也是献给每一个认真生活、努力奋斗、奔忙在圆梦路上的普通人。

冰上舞剧是将花样滑冰与传统舞台表现形式结合的同时,融入了舞剧、戏剧、杂技等多种表演形式,不再是只有几分钟的比赛项目,也不是单一艺术形式呈现的“高冷”故事。

在国外,冰上舞剧已经有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演出和市场运作模式。在中国,这还是一种全新的演出方式。出品人郁菲曾对媒体表示,冰上舞剧并不是简单地把舞台剧搬到冰面上那么简单,传统舞台剧的时间轴也不能拿来做参考。当冰面作为舞台时,时间、空间的表现都需要全新的方式。

《踏冰逐梦》在花样滑冰运动项目中体现出鲜明的民族特性和中国化的叙事特征。导演刘正表示,未来将致力于花样滑冰与中国文化和表演艺术相结合的跨界之旅,以期带给广大观众不忘初心、执着追梦的励志之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