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资本持股小米8年终迎来禁售期满 27.11亿B类股约价值260亿

时间:2019-07-09 17:21:11       来源:腾讯新闻一线

除了雷军外,最钟情小米集团(1810.HK)的应当是陈启宗。恒隆地产(0101.HK)董事长陈启宗及其家族旗下的基金晨兴资本持有小米8年后,终于在小米上市一周年(7月9日)迎来解禁期。

小米的招股书显示,晨兴资本自从2011年开始投资小米集团,曾参与了小米集团A轮、B轮以及C轮等融资,优先股成本低至每股0.1美元、0.41美元、以及2.09美元。截止现在为止,晨兴资本持有小米集团27.11亿B类股,占小米B类股15.69%。若是按照昨日(7月8日)收盘价9.61港元计,其市值约为260亿港元。

除了晨兴资本外,今日一年禁售期满的还有小米的3名联合创办人刘德、洪峰、黎万强等,其分别持有3.24亿股、6.74亿股及6.78亿B类股。也就是说,包括晨兴集团在内,今日禁售期满的小米集团股份共占比22.94%。按照昨日(7月8日)收盘价9.61港元计,这次涉及禁售期满的所有股份市值约421.35亿港元。

晨兴资本至今并未对外发声关于是否出售小米股份事宜。但是,对于创投公司来说,持货一家公司8年多,并不算短了。或许,是时候套现离场。几乎所有接触过的香港机构投资者都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尽管小米从招股价17港元一路狂跌,甚至腰斩,但是其估值依旧过高,“不值这个价。”

海通国际投资策略执行董事梁冠业对腾讯新闻《一线》分析称,小米集团的估值确实一直过高。但是作为早期投资人晨兴资本的认购价格非常之低,即使现在股价一路下跌,抛售部分进行套现的话,也还是赚得不少的。

在他看来,和大多数的机构投资一样,禁售期满的晨兴资本可能并不会短期内都抛售。按照港交所的规定,若是晨兴集团以现在的持股量任何时候卖出,都需要在三个工作日内做出披露。

截止发稿,暂未能联系晨兴资本置评。

实际上,早期投资人禁售期满出售小米股票并非个例。早在今年今年1月9日,小米上市后首批股份解禁时,小米集团早期投资人,俄羅斯富豪Yuri Milner旗下Apoletto Managers Limited在当日减持约5.94亿股,总市值约60亿港元。这使得其持有小米集团的股份降至4.99%。也就是说,在此之后,Apoletto Managers Limited即使持续减持也无需再做披露。

小米集团今日收盘价为9.5港元,相较于上市时17港元的招股价,已经下跌44%,几近腰斩。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 罗飞 发自香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