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收购科技公司Brightloom 加速全球门店提供移动支付能力

时间:2019-07-23 16:27:36       来源:界面新闻

星巴克正向科技公司Brightloom授权其移动及忠诚度计划,以此换来Bringloom部分股份和董事会席位,好加速星巴克全球门店提供移动端订购和支付服务的能力。

一旦星巴克的应用被整合到Brightloom系统中,后者计划将其技术平台提供给其他餐饮公司和星巴克门店经营商,用于移动订购和支付、忠诚度特权和送货订单管理。目前,该交易相关财务条款尚未披露,预计星巴克海外加盟商将首先签约。

星巴克是首批执行忠诚度计划的大型连锁餐饮品牌之一,目前拥有近1700万名会员,忠诚度计划主要由会员奖励计划和移动端交付构成。会员可通过累计积分获得免费饮料和食品,以及在移动端随时订购和支付,允许用户跳过在商店排队的环节,改善店内用户体验。

而Brightloom前身为Eatsa,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初创公司,于周一正式更名为Brightloom。该公司旨在为餐厅提供数字化技术支持,同时经营全自动无人服务餐厅。用户在Brightloom系统的移动端下单,通过自助式数字电视墙获取食物。Brightloom的首席执行官Adam Brotman与星巴克交情不浅,他曾担任星巴克的首席数字官。

在接受采访时Brotman称,Brightloom的愿景是让小型独立餐厅拥有与星巴克这样大型连锁餐饮一样水准的数字平台。

移动端交付是所有餐饮巨头必争之地。星巴克首席执行官Kevin Johnson曾在科技公司Juniper Networks和微软担任过管理层,接棒星巴克后,他也不断推动星巴克新增配送服务,加强与客户的数字化互动。

目前,星巴克门店布局已覆盖80个国家,其中不到半数支持星巴克手机应用,但支持手机订单和支付功能的只有8个国家。他在美国市场上,约有40%的交易来自移动应用的忠诚度计划。根据Toast美国食品服务技术提供商的调研,美国仅31%的餐厅提供移动支付,亚洲市场则截然不同。

但星巴克在中国推进移动支付的进程一度也非常迟缓。最初,星巴克试图布局自己的移动支付体系,形成商业闭环。这需要星享俱乐部会员通过在APP中绑定星礼卡,然后进行手机扫码支付,但收效甚微。直到2016年12月8日,星巴克才接入了微信,而能用支付宝付款还要再晚9个月。此后,推行数字化改造,才逐渐成为星巴克提升中国区业绩的重要举措之一。

其实大型连锁餐饮收购科技初创企业也已经不是新鲜事。今年3月,麦当劳宣布收购个性化数据初创公司Dynamic Yield,这是麦当劳首次收购科技公司,也是二十年来最大手笔的收购。不久后,麦当劳收购了移动应用供应商Plexure的少数股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