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拥有地下冷却管线网络为建筑降温 复杂如迷宫

时间:2019-07-26 16:5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尽管巴黎出现破纪录高温,观光客在一些代表性地标仍感觉凉爽,这是因为巴黎有一套如迷宫般的地下冷却管线网络。

巴黎地下有长达80公里的冷却管线,许多能源业者藉此将极度冷却水,从大型储存槽送到各地的地下储水站,再分送连接这套网络的公共建筑物,例如卢浮宫博物馆、国民议会、巴黎市政厅等。

这套冷却系统需要电力才能运作,使用的水则来自地下水和塞纳-马恩省河,营运商认为这远比一般空调更有效率,而且污染更少。

法国巴黎有许多百年以上历史建筑,高达8成房屋在二战之前兴建,屋龄200年或300年的也不少见,而降温透气并非早年盖房子的考虑。

大巴黎区建筑师公会的Fabien Gantois表示,老房子仍有其优点,“通常是左右相连,因而减少外部热空气流动,而且石头做的立面有助降低温度”。而且许多老房子都有中庭,有助空气流动。

但老房子也有缺点,房子的屋顶“各自独立,没有通风,通常是锌或石板做的,是不太理想的建材”。

若将屋顶漆成白色,或在上面种植花草树木,对于降低气温的效果更大。问题是,改变老房子需要屋主同意,但并非所有人都能认可装修房屋以降低温度的长期效果,更别说这可能是笔不小的支出,因此说服屋主动手也是项不容易的挑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