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季度音乐市场:新人百花齐放,多位重量级元老歌手回归

时间:2019-08-05 17: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Q2由你数据库季度报告》今日5日正式发布,经历了第一季度酝酿季后,第二季度的华语乐坛展现出蓬勃生机,在新人百花齐放的同时,也有多位重量级元老歌手携新专辑回归。

资深歌手方面,罗志祥的《No Idea》是时隔三年之后发布的新专辑,梁静茹的《我好吗?—太阳如常升起》,MC HotDog的《废物》更是历经七年之久带来全新力作。此外,张靓颖的全英文专辑《Past Progressive》体现了勇气和进取心;黄子韬、张艺兴、鹿晗纷纷以迷你专辑形式推出新作,证明自己对音乐的热爱与探索。

《2019Q2由你数据库季度报告》也列出了“14位值得关注的新面孔”,包括Ice paper、UNINE、沙漠五子、邓超元、无限王者团、R1SE、孟子坤、彭十六、平凡的艾岩、马栗、庞宁、杨昊铭、可乐就是力量、阿悠悠。

综合指数方面,第二季度 “TOP5”歌曲分别是:Ice paper《心如止水》、鹿晗《体会》、薛之谦《木偶人》、摩登兄弟《乞丐》、林俊杰《我们很好》。从榜单可以看出,华语乐坛已经“多元化”,五类歌曲各有优势,受众群看似各有壁垒,其实存在着互相转换的可能性。

从音乐风格类型来看,“摇滚”相比第一季度的20%攀升至27%,上升趋势十分明显。其中盘尼西林、刺猬、海龟先生成为作品成为热度最高的乐队代表。

二季度因为有毕业季,也有5首青春主题作品上榜,分别是汪苏泷《耿》、王源《滚烫的青春》、半阳《再见,青春》、胡夏《青春大满贯》、刘惜君《我与青春在赛跑》。

和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在内容领域,音乐成为“破圈”的催化剂。报告显示,吴亦凡的《大碗宽面》通过虎扑社区成功出圈,《斗破苍穹》《绝杀慕尼黑》也通过邀请周深、张远演唱主题曲,取得了不错的“破圈”效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