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成首个小微湿地保护修复示范项目 可休憩纳凉

时间:2019-08-08 16:58:10       来源:新京报

家住亚运村的居民多了一个休憩纳凉好去处。近日,北四环中路建成一处小微湿地“城市花园”——北辰中心花园。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这是北京市首个小微湿地保护修复示范项目。今年,全市共计划恢复湿地1600公顷、新增湿地600公顷。

记者8月8日上午在现场看到,这片小微湿地花园坐落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以北、北辰时代大厦以西,在林立高楼之间闹中取静,湖面荷花亭亭, 水中鱼鸭嬉戏,凉亭下坐了不少带着孩子来游玩纳凉的市民。园内多位绿化养护工人在进行除草、清洁等维护工作。

据了解,这处小微湿地花园占地面积4100平方米,原本是一条旱溪,景观欠佳、黄土裸露,自2018年3月起进行修复提升,通过地形地貌恢复、湿地植被恢复、生态护岸等手段,最终变成了一处溪水潺潺、鸟鸣蝶舞的公园,一经开放就受到周边居民欢迎。“以前这里就是片草地,也有水,但远没有现在这么漂亮。”正在锻炼的居民程女士告诉记者,让她最满意的是园内新修的步道、凉亭,还有山石、瀑布等景观,现在她每天都来这里散步锻炼,呼吸新鲜空气,“多看看绿色心情也舒畅”。

据介绍,这片湿地内种植了芦苇、千屈菜、水葱、金鱼藻、萍蓬草等10余种湿生植物,以及元宝枫、蒙古栎、海棠、山楂、金银木等浆果类、坚果类、蜜源类植物20余种,为小动物们提供食物来源。同时,还营造出了乔木林、灌丛、浅滩、生境岛、深水区等多样化生境,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环境。小微湿地建成后不久,就有野鸭一家子到此定居,一只鸭妈妈带着八只鸭宝宝每天在这遛弯儿、洗澡、觅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