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市场增长缓慢 资生堂与Tory Burch合作寻求新增长

时间:2019-08-09 17:12:55       来源:界面新闻

尽管中国业务、旅游零售的增长拉动了资生堂的整体业绩增长,但其欧美市场却增长缓慢。

8月8日,资生堂集团发布了截止2019年6月30日的半年报。财报显示,集团上半年销售额5646.47亿日元,同比增长6%;但由于加强了市场营销、研究开发、人才等方面的投资,营业利润与上一年度相比减少了3.0%;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52亿日元,同比增长10%。

资生堂表示,中国业务、旅游零售业务主要以中国顾客为对象在亚洲全区域战略性地开展了跨界市场营销,从而成为了拉动销售额增长的引擎。

财报显示,中国市场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5.9%,达到了1077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5.2%,至180亿日元。

高档品牌仍是拉动中国市场增长的关键。SHISEIDO(资生堂)、Clé de Peau Beauté(肌肤之钥)、IPSA(茵芙莎)、NARS(娜斯)等高档品牌增长较快,高档品牌在中国本土的柜台销售额比上年增长了40%以上。此外,大众化妆品品牌中,“日本制造”品牌ELIXIR(怡丽丝尔)及ANESSA(安热沙)也继续保持了较大增长。

其它市场的发展相对缓慢,甚至个别品类在区域市场呈现负增长。

其中,资生堂日本业务正在缓慢恢复。财报数据显示,日本市场净销售额同比增长0.5%至2319亿日元,但由于营销、品牌发展和人才投入增加,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2%至483亿日元。这跟日本国内的经济处于缓慢恢复态势同步。

海外市场中,欧洲各国情况参差不齐,仅维持较弱增长。美洲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8.4%,达641亿日元,经营亏损正在收窄,由于SHISEIDO(资生堂)等高端产品、Dolce&Gabbana等开始增长,使得经营亏损减少20亿元至53亿日元。而美洲地区的彩妆产品等呈现出负增长。这无疑是个坏消息。对于想在全球范围内提升品牌价值的资生堂来说,美洲市场在彩妆资源、美妆技术等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也具备重要的投资意义。它需要尽快扭转这种不利局面。

大概是基于此,财报发布同期,资生堂宣布与美国时尚品牌Tory Burch达成合作,获得了开发、营销以及分销Tory Burch的美容产品的全球独家许可,协议将于2020年1月1日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Tory Burch创立于2004年,销售包括服装、鞋子、手提包、配饰、手表、家居服和美容在内的各类商品,目前美容类产品主要为香水。资生堂认为,通过双方合作,资生堂将为Tory Burch拓展平台与资源,以提升该品牌的美容业务,而Tory Burch能帮助资生堂加强产品组合,以获得新的增长动力。未来,双方将在香水、彩妆、护肤以及数字化方面加强将合作。

2019年也是资生堂集团“VISION 2020”新三年发展计划的第二年。这家日本化妆品巨头表示,公司以拉动增长的高档品牌业务和“日本制造”的大众化妆品、个人护理品牌业务为核心集中开展市场营销投资,并加强了对数字化营销、创新研发的投资。同时,也采取措施对存在问题的领域进行加强,如加强了供应链基础构建、加强了美洲、欧洲地区的收益性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