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诗 立体的画 “扬派盆景”传人拜师 志在传承传统技艺

时间:2019-08-14 17: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期盆景“师带徒”师徒结对仪式14日在扬州瘦西湖景区举行,被确定为“扬派盆景”技艺的6名传人现场拜师学艺。此前2016年首批5名传人,经过3年多的学习传承、实践操作与磨合,已经在盆景界崭露头角。

盆景是一门古老的造型艺术,它起源于中国,始于唐代,盛行在清朝,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有生命的雕塑”。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扬派盆景是中国盆景艺术的五大流派之一,它融“诗、书、画、技”为一体,堪称中国盆景艺术代表作。

“‘层次分明、严整平稳’的风格和‘一寸三弯’的剪扎技艺是扬派盆景最显著的特征。”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盆景艺术大师、扬派盆景博物馆总工程师赵庆泉称,扬派盆景在中国乃至世界盆景界独树一帜,但后备人才缺乏一直困扰着扬派盆景发展。

中国盆景高级艺术师、扬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扬派盆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杜晓波说,“过去我们的学习经历,都是以口口相授模式走过来,如今随着信息化发展,我们利用各种信息自动化途径,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开更多的学习窗口,进行阶段性理论培训,实践教学。”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师徒的‘传、帮、带’工作,做好扬派盆景技艺的传承工作的引路人,是我们这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杜晓波表示,“我们将毕生所学盆景剪扎技艺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们,绝不让这门技艺在我们这辈衰落。”

“我们将虚心学好这项传统技艺,脚踏实地夯实基础,提高技能水平,以梦为马、盆景作笔,为扬州盆景技艺的传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拜师的蒋旭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