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代微软小冰年度发布会:部分核心技术升级,已落地的商业客户覆盖多个领域

时间:2019-08-16 17:32:18       来源:TechWeb

昨日,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 “第七代微软小冰”年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微软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的大量新功能也在此次活动上正式宣布。

第七代微软小冰升级了微软小冰的部分核心技术,主要包括核心对话引擎、全双工语音及多模态交互感官等。小冰团队技术负责人周力表示:“今年,我们把主导对话的新技术能力加入其中,让小冰在十轮对话之内,从在线货架中挑选出用户喜欢的商品并推荐出来,实际达到的转化率从47%增长到68%。”

除此之外,她还表示,全双工语音交互技术在第三类场景中的运用(汽车),已经通过车载设备,以及一些合作者,在一些不同的车型上完成了测试,同时我们也期待随着5G移动网络的普及,更高的带宽、更低的延迟,能够进一步提升全双工小冰的车载体验,从而更迅速、更广泛的落地在汽车上。5G不仅仅对全双工语音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正在研发的下一代多模态交互感官同样非常重要,多模态是指小冰不仅可以通过语音,还可以同时通过视觉,综合的与人类进行交流。

本次发布会还介绍了人工智能创造方面(AI Creation)的技术突破,宣布部分生产线已实现产业化贯通。小冰团队产品负责人彭爽表示,截止到上个月末为止,中国和日本小冰已经累计在50家电台和电视台、69档节目的背后提供了人工智能内容创造能力,而小冰已经上线的日播和周播节目达到30档,她能够创作的内容类型也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累计参与生产的电视和电台节目总时长达到6908小时,其中今年生产的节目时长是去年2.05倍。

本次发布会同时推出了AvatarFramework的第一个工具包版本。该工具包与微软小冰框架同源,包含对话、声音、视觉、观点、技能、知识及创造力等丰富工具,并可驱动兼容的3D人物模型进行实时交互,可轻松构建具有完整情感计算能力的人工智能助手、社交对话机器人、人工智能内容创作和IP人物角色等。

在小冰的商业化方面,小冰团队首席科学家宋睿华表示,我们的人工智能创造基于情感计算,需要一个激发源来激发灵感,然后再由人工智能创造的模型来完成作品,这正是小冰写诗、小冰画画,或者唱歌的一个共通的原理。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随着小冰创造的能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已经渐渐地开始接受她了,在过去几年里,小冰陆续出版了几本诗集,而中信出版社也即将会出版她的第一本绘画作品集。

除此之外,小冰目前已落地的商业客户覆盖金融、零售、汽车、地产、纺织等十个领域,客户包括万科、万得资讯、万事利、中国联通等。彭爽宣布了小冰一系列新合作。硬件方面,在继和华为、小米合作后,小冰又拥有了两个新的合作伙伴,在vivo和OPPO的手机中上线。社交网络方面,除了现有在日本和line合作、在中国和QQ合作之外,将与微信开放平台及智能硬件平台合作,目前激活小冰的QQ群已超过3000万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