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推出新工科教育品牌“腾实学院” 每三个月即更新一次课程体系

时间:2019-09-20 17:37:11       来源:界面新闻

除了给大学生们发校园卡,腾讯还要开课教授校园卡背后的技术。9月19日,腾讯推出了新工科教育品牌“腾实学院”,计划与高校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安全、云计算和移动应用开发领域合作教学。

高校对于腾讯来说并不陌生。2015年开始,腾讯推出面向大学推出了校园微信号、微信校园卡等多种技术服务,目前已与2852所高校建立合作。由于“双一流”建设等政策推动,许多大学开始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工科专业。看到这一新趋势之后,腾讯开始把自身的技术、实践案例推向大学,开设短期培训、实验实训,并与学校合作建设实验室、专业和学院。

贴近最新产业需求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已经成为大学里的新“爆款”。根据教育部发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35所高校新增审批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196所高校新增备案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本科专业。在发布会上,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王寅峰表示,人工智能专业已经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招生分数线显著超过了学校的二类本科录取线。

然而面对飞速发展的技术,不少学校正在面临教学跟不上行业的难题。“有的课3年就被淘汰了,有的知识点之前写入了课程体系,现在这个技术都已经消失了。”王寅峰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了避免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学校必须不停调整专业方向,因此经常与身处一线的企业们合作。

热衷在高校开课的企业,已经囊括了多家全球科技巨头。华为推出了“人才培养云”,把自身擅长的工科技能打造成适合大学、高职学校的课程和实验室。微软也开始与高校合作,不仅让亚州研究院的专家们开设在线课程,还向高校的人工智能专业提供教学案例。

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告诉界面教育,腾讯更加重视教授技术在企业的实际应用。“比如腾讯每年招收数千名毕业生、实习生以后,会让他们先做迷你项目,给到腾讯的实际案例,再去设想产品逻辑等。所以我们很清楚哪些内容更适合大学生去学习,到了企业以后怎样可以快速上手。”

腾讯教育产品负责人钱栩磊向界面教育解释,腾讯将结合就业热度、岗位需求等设计教学,每三个月更新一次课程体系。在发布会上,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人工智能系副系主任冯禹洪表示,学校将在大一下学期通过考试、机考、面试选拔30个学生进入特色班,面试环节纳入了腾讯公司的面试官。

腾讯的新工科教育目前已经走进天津大学、深圳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钱栩磊向界面教育表示,未来将考虑涉猎新医科、新媒体等更多专业。对于所有掌握技术、渴望人才的科技公司来说,获得学校认可、进入学校只是第一步,如何把自身的经验转化成适合大学生的教材,真正从“工程师”变身“讲师”,这将是进校以后长期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