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独立音乐高速增长的商业价值 “美丽音乐”获得天使轮融资

时间:2019-10-24 17:11:19       来源:36氪

36氪获悉,音乐制作公司「美丽音乐」已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ONES Ventures。

一档《乐队的夏天》将摇滚乐推到了大众面前,而“新裤子”背后的摩登天空也成为了媒体笔下的热点。成立于1997年的摩登天空无疑是独立音乐界的老大,但其实中国大大小小的独立音乐厂牌不下几十个,其中豆瓣音乐旗下的“大福唱片”也是代表之一。

而美丽音乐的创始人许波就是原豆瓣音乐总经理,于2006年加入豆瓣创始团队,主要负责音乐业务,曾负责运营原创音乐人社区“豆瓣音乐人”,主导豆瓣阿比鹿音乐奖上线。许波本身也是独立摇滚乐队P.K.14吉他手,有丰富的演出和制作经验。除了许波外,美丽音乐创始团队也都来自豆瓣音乐。

美丽音乐成立于2019年3月,重心放在独立音乐人的发掘、培养以及独立音乐的制作发行上。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微博等社交平台为独立音乐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土壤,同时这些平台也对音乐数量产生了极大的需求。再加上各大流媒体对版权的争夺,各种线下演出的激增,中国原创独立音乐的商业价值正在高速增长。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数字音乐商用版权市场研究报告》,2018年中国音乐版权市场规模达到188.3亿元,相较过去几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而国内超过50%的音乐版权分散在独立音乐人及音乐厂牌手中。

目前美丽音乐下面有三个厂牌,分别是:美丽唱片(主要运营独立音乐)、绮丽唱片(主要运营流行音乐)、小心唱片(主要运营实验音乐)。美丽音乐能够覆盖全球230多个国家的60个数字音乐平台,同时与北京独音唱片、福声唱片、上海唱片日常、重庆门唱片等数十家实体唱片店,以及欧洲和日本的实体唱片店也均有合作。

与传统的唱片公司或者音乐厂牌相比,许波认为美丽音乐的优势在于互联网基因。除了敏锐的音乐嗅觉外,之前通过阿比鹿音乐奖积累下来的数据维度,也能帮助团队在早期发现有潜力的音乐人,再帮助他们在互联网上进一步传播,以及推动更多商业变现的可能。团队将于今年12月开启“鹈鹕音乐学院”计划,与音乐人、行业从业者、流媒体平台、商业品牌合作,持续挖掘和培养新的音乐人。

目前美丽音乐签约了近30组音乐人,拥有上千首作品的版权,预计今年整体收入超千万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