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测电子Q3净利降14.59% 前三季度净利增幅不及营收增幅

时间:2019-10-29 17:26: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因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减缓,在半年报发布后的次日,精测电子(300567,SZ)在二级市场上收获跌停。日前,公司三季报发布,业绩表现又如何?根据三季报,精测电子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3.59%,净利润同比增长15.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2017年和2018年,甚至是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再次减缓。且从单季度看来,精测电子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4.59%。

精测电子主要从事半导体、显示、新能源检测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根据精测电子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38亿元,同比增长63.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15.37%。从上述数据看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不及营收增幅。

从单季度看来,精测电子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76.41万元,同比下降14.59%;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77.32万元,同比下降17.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精测电子2017年和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实现了69.07%和73.19%的同比高增长。今年一季度,精测电子净利润也实现了65.53%的同比高增长。不过,今年上半年,精测电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增长34.14%。在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公司半年报发布后的次日,公司股价迎来跌停。

相比于上半年,精测电子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进一步放缓,且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这也是公司2017年以来首次单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有何原因?精测电子在三季报中并未详细说明。

不过,精测电子近期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中曾对此有所分析:报告期内,公司在巩固显示测试领域业务优势的同时,继续抓紧半导体、新能源行业测试技术及产品的进一步突破;另外,受宏观经济环境严峻和行业竞争加剧、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等因素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精测电子研发费用2.02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9875.11万元增长了104.26%。公司公告称,主要系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研发费用增加以及职工薪酬增加所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