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 本季度内净利润达190万元

时间:2019-11-06 16:47:26       来源:界面新闻

对在线教育公司而言,摆脱亏损是个技术活,但跟谁学(NYSE:GSX)是个例外。根据其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这家公司实现了连续六个季度的盈利。不过,困扰行业的营销成本问题还是施予这家企业更大的压力。

根据跟谁学11月5日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内,其净利润为19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1.4%,2019前三季度实现盈利5217万元,同比增加257%。

学生人数持续高速增长为其营收能力提供保障。2019年第三季度,跟谁学当季付费学员达到82万人,同比增长240.2%。而据其5月8日提交的招股书,以及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综合来看,2019年各季度其付费学员的增幅均保持在2倍以上。依靠迅速扩大的学员规模,跟谁学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达到11.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48.7%。

其中,在线直播大班课作为核心业务,为其营收增长贡献最大。跟谁学首席财务官沈楠在财报中表示,在线大班课在当季的营收同比提升525.5%。

在直播大班课程中,一名教师可为数百名学生授课,学生人数的增加可摊薄师资成本。财报显示,在2019年第三季度,跟谁学主讲教师及辅导教师的薪酬成本为1.567亿元,占其总营收的28.1%。相较于好未来师资及租金占总营收40%以上的比例,大班课模式显然为跟谁学谋得更大的盈利空间。

入学人数增长也拉高了跟谁学的毛利率。2019年第三季度,跟谁学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62.2%提升至71.9%,毛利润同比增长548.8%。跟谁学在财报中解释称,这主要得益于公司业务模式产生的规模经济效应。

但想要维持付费学员的高增速,跟谁学需要承担更高昂的营销成本。自2019年第二季度以来,跟谁学重金投入营销竞赛中,当季营销费用同比增幅达到817.4%,近于收入增幅的2倍。

在2019年第三季度,跟谁学的营销费用增至2.2亿元,同比增长548.8%,占总营收的39.6%。这挤压了其利润空间,据财报信息,跟谁学每获得一名付费学员即需支付268.7元的销售费用,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413%。

为缓解获客成本压力,跟谁学试图从现有业务模式中挖掘出更大利润。提高中小学在线大班课程的价格成为其解法之一。据财报信息,2019年第三季度,跟谁学生均缴纳费用为679.2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3.6%。跟谁学在2019年第二及第三季度财报中均表示,“向中小学学生收取学费的上涨”是营收增加的主要原因。

但中小学学科培训市场一直竞争激烈,以低价作为“卖点”的在线直播大班课并未拥有太大的涨价空间。对跟谁学而言,持续加码营销或是维持学员增长的主要手段。

“为获得更好的财务回报,我们将会专注于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持续战略性地投资于获客营销和技术与内容的研发”,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向东在财报中表示。

尽管拥有持续六个季度的盈利,逐渐加重的营销压力也已让跟谁学对市场预期更为谨慎。财报显示,跟谁学预测其2019年第四季度净收入同比增幅为342.9%至353.8%间,这是其近两年内营收增幅首次降至4倍以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