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完成太空3D打印:它在飞船上都打印了啥?

时间:2020-05-07 15:03:00       来源:快科技

首飞成功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的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目前已完成五次变轨。科研人员在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上搭载了一台“3D打印机”,这是我国首次太空3D打印实验。

据报道,此次在试验船上搭载的是一台我国自主研制的“复合材料空间3D打印系统”,科研人员将这台“3D打印机”安装在了试验船返回舱之中,飞行期间该系统自主完成了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样件打印,并验证了微重力环境下复合材料3D打印的科学实验目标。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29厂复合空间材料3D打印系统负责人祁俊峰介绍,这台3D打印机的上面的打印区,下面是供配电和控制区,我们开了个窗口,舱内的图像能实时传回来。

那么,这台打印机,在飞船上打印了什么呢?

祁俊峰说,这次打印的对象有两个,一个是一种蜂窝结构;另外一个是CASC航天的一个标志。

据了解,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是当前国内外航天器结构的主要材料,密度低,强度高,开展复合材料3D打印技术研究对于未来空间站长期载在轨运行、发展空间超大型结构在轨制造具有重要意义。

祁俊峰表示,目前第一目标就是要支持空间站的在轨长期有人照料的运行和维护,我们具备了在空间站里造东西的能力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实现按需制造。第二个目标是要支持我们空间站在轨扩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