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预先评测:玩两小时能看出哪些细节?

时间:2020-06-03 16:56:38       来源:电玩巴士

作为《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媒体评测的一部分,根据索尼SIE的要求,我们选出了游戏中前期的一段内容,并将游戏中的细节与我的游戏体验,组成了这篇提前评测。

该部分开始时,艾利独自一人从西雅图一座剧院出发,去周边的WLF医院寻找一位名叫诺拉的角色,时长普通难度下约需要将近两个小时。

视频:B站

在我开始玩这段内容时,刚好是在最新一期SOP介绍《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实机演示同时,有关这段故事发生的地点,背景,和游戏的一些基本玩法,已经有所交代。所以,如果你在看完本文之后还有所疑问的话,请配合官方实机演示同步食用。

由于剧情方面除了背景之外无法做任何透露,因此我着重列出了这段试玩中有关玩法和系统方面注意的点:

玩法和关卡设计

1、游戏基本延续了一代一本道式的关卡设计,整体上保持了看剧情+跑路(收集资源)+战斗+看剧情的模式,但本作明显有向开放世界玩法借鉴的痕迹,强调了自由探索的重要性。

在艾利从剧院到医院的路上,周围的建筑有一半以上都是可以进入的,进入的方法也很多样,门开着直接进,直接破窗而入,或者利用攀登翻阅,或者依靠扔绳子等等。屋内一般会有不少制作素材,或者收集品。

2、有关收集品,本作新增了多种收集品,除了一代我们常见的,用以升级的零件和维他命之外,游戏中有很多密码箱和便条。便条一般都是瘟疫爆发前或爆发时人们留下的信,每一个都交代了房子里的原住户的故事,如何逃难,给亲人留下的遗书等等,对于剧情的补完和末世氛围的烘托非常到位。密码箱里会有不少重要素材,密码需要自己单独寻找破译,难度一般都不大,这对于探索必要性的推动非常重要。

3、再说回关卡设计,由于游戏没有地图,而且又是大箱庭式的类开放世界,有玩家可能会担心自己迷路,这里就不得不夸一下顽皮狗的设计师了。仅在这两小时的路上,我们就见识了剧院,医院,荒废建筑,丛林,水下通道等多种场景,每一个场景的可探索性都非常强,场景内景物的容量也很大,完全不会重复。

至于迷路,虽然游戏内没有明确的指引,但是顽皮狗通过非常巧妙的障碍物设计,为玩家铺明了潜在的道路指引。你几乎不会担心自己在探索过程中迷路,经常会有那种七拐八拐,突然豁然开朗的感觉。在地图设计的美感与技巧性方面,《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可以说做到了一本道剧情向游戏的顶峰。

4、有骑马和开船两种载具,可以提高你跑图的效率。但在这末世景象里,你大张旗鼓的赶路会是相当危险的。

游戏时的视觉感受

剧情演出堪称一绝,游戏过场全程实机渲染,人物面部特写与动作捕捉都相当自然。看过场时的代入感很强。

相比之前的预告,《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在PS4 PRO配合4K HDR的支援下,画面略有缩水,不过并不会影响体验。主要人物的建模,细节贴图方面都表现不错,整体色调大多为冷灰+深蓝色,也符合游戏的气氛。画面上有一层明显的胶片颗粒感,特别是在室内场景暖光下,为了表现室内浑浊空气的时候会非常明显,这显然是刻意为之。

但《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在极个别情况下,也会出现同之前的《最终幻想7 重制版》同样的场景贴图加载过慢,细节丢失的情况,这说明目前的游戏或许真的触及到本世代主机机能的天花板了。

战斗

首先是武器方面,艾利比前作拥有了更加庞大的武器库,相比一代而言丰富了很多,并且有丰富的自定义系统。改枪画面做的非常真实。

艾利本身可以强化的技能也更加详细,针对不同场景被分成了数类。

其次是敌人生态,敌人的AI明显加强不少,艾利主要的敌人会有感染者,WLF,和残疤(塞拉菲特,邪教)三类,同时也不乏他们同时在一个场景中存在的战斗。看着他们互相残杀,或许是个不错的战术。

如果说前代的潜行战更多要考背板和考验耐心的话,这作新加入的狗会使游戏的变数陡然增大,为了不让它通过气味捕捉到你,你必须不停的保持移动,或者用玻璃瓶和砖头转移他们的视线。

再次是战斗时的演出。早在去年E3公布《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演示的时候,我们就惊叹于艾利在战斗时的各种演出动作,比如匍匐前进,比如中箭之后拔键的动作,用匕首普攻或者躲闪近战攻击时多样的姿势等等,让人有些怀疑这是不是靠脚本来实现的。

在实际体验中,我也再次感受到了这一点,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艾利在中弹之后,根据不同受伤部位会有多种中弹后的动作,甚至会被后坐力直接击倒。这时如果你还没有站起来,立刻举枪的话,会看到艾利是躺在地上侧身瞄准的。当你放下枪以后,艾利才会站起来。

最后是近战闪避动作的运用,虽然没有子弹时间或者是精确闪避判定,但只要你反应够快,是可以躲过绝大数敌人的近战攻击的,玩起来的感觉有点像《生化危机3 重制版》。

彩蛋

游戏中有许多的彩蛋会让你会心一笑,比如网上流传很广的玩PSV的敌人妹子等等。你亲自上手玩到这里时,一定会会心一笑的。

受限于保密协议和特定的体验范围,本篇提前评测没法对一些细节讲的更系统,只能点到为止。目前我已经花一周时间打通了《最后生还者 第二部》,有关游戏的完整版评测,请各位关注我们在12号解禁的完整版评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