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银行存款利率这么低 贷款利率却那么高?

时间:2020-06-17 17:38:12       来源:财经要闻

这个问题有些宏观经济的味道,我以自己的观点来解释一下:

众所周知,我国已经实现利率市场化,因此无论存款利率,贷款利率都是由银行自行根据需要来确定。

但是,存款利率不是银行随便给的,而是有比较基准的,那就是所谓“利率之锚”——是活跃于市场中的以7天期为主的(正、逆)回购利率或更长期限的MLF利率等市场化利率。实际上,以上不管哪个利率,这些“锚”都是央行调整市场利率的手段。

近期央行之所以维持一个较低的存款利率水平,是根据其货币政策目标来确定的。人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的发言及答问时表示,当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既未放松,也未收紧。——也就是说,央行认为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

如果央行调高存款利率基准,也就是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收紧,其预期影响巨大,因此虽然市场贷款利率很高,但央行不会轻易调整利率。

再来说贷款利率。目前贷款利率较高,是因为银行对于风险补偿的要求提高,并不是资金面紧张的影响。实际上,现阶段银行贷款是放不出去或者说不敢放,而不是资金紧张导致贷款利率的提高。

曾经有一段时期,确实是银行资金紧张。那是因为监管要求表外的业务回表。银行的表外业务一旦回表,就要消耗大量资本,相应需要的资金量也增加。从那时开始,银行确实是开始借此机会提高了贷款利率。

不过,随着央行不断放水给银行缓冲,加上监管对于表外业务回表的要求降低,实际上银行资金面已经不紧张。对于银行来说,最大的问题变成了如何将贷款安全地发放出去。

现在银行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表外业务收缩,平台贷款被叫停,上市公司频频暴雷,债券市场风声鹤唳,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提升,银行的利润来源被压缩,只能采取“以价补量”的方式,通过提高贷款利率(也就是风险补偿)要求来获取利润。

所以,市场上会出现存款利率远低于贷款利率的情况。但是,总体来说,这样的利率市场情况是有问题的,因为在这种市场下企业是最受伤的——存贷差大的话,财务成本会很高。

关键词: 存款利率 银行 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