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基建基金产品有哪些?“新基建”都投向哪些领域?

时间:2020-06-19 16:09:32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当前首批新基建专项债已成功发行。5月12日广东省712亿专项债发行,其中包含了四只新基建专项债,规模合计86亿,约占本次发行专项发行债规模的12%。

这四只债券分别是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建专项债券(一期)、(二期)以及2020年广东省新基建专项债券(一期)、(二期)。据记者检索,这是首批债券全称中含有“新基建”字样的专项债。

评级公司称,本批债券为新增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新基建项目建设,债券收入、支出、还本、付息等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募投项目偿债资金来源于项目经营收益和平衡地块出让收益等,可对本批债券还本付息形成覆盖,但仍需关注项目建设进展、项目收益等不达预期对偿债资金归集的影响。

这批新基建专项债投向哪些领域,又具有怎样的交易结构?

投向领域

评级公司称,四单新基建专项债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新兴产业、科学研究、智慧产业、信息技术等新基建项目。

据记者梳理,一部分项目是轨道交通项目,其中部分项目还将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比如广州市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广佛环线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15.820, 0.11, 0.70%)段项目本次通过专项债融资4.09亿,全部用作项目资本金。

另一部分是新基建的配套基础设施。比如佛山市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项目,其核心区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园区重点发展信息、生产、消防、交通、建筑、治安六大类安全领域产业,目前己引入60多家高成长科技企业,涉及人脸识别、电力系统安全、疫苗安全、无人机、物联网等领域。

项目材料显示,该项目属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0.53亿,项目资本金5.53亿,资本金比例为52%;另外计划发行专项债5亿(本次计划发行2亿)。

据项目材料,该募投项目收益来自于园区经营收益(空地、停车位等园区租金,污水及垃圾处理费等)和平衡地块出让收益,在总债务存续期内,项目可偿债收益为8.41 亿元,对总债务融资本息的覆盖倍数为1.27。

加强成本收益评估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一表述始于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该会议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深改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等会议先后提及“新基建”建设。

国家发改委今年4月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4.020, -0.02, -0.50%)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广东省本次新基建专项债大多属于第三类,部分项目或可纳入第二类范畴,比如封开县立体智能停车场建设工程。

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张宇表示,新基建项目大多适合交给市场主体运作。发改委界定的新基建三方面内容中,从定义上看只有“创新基础设施”类项目适合申请专项债券进行投资,但这类项目需要能形成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实现融资、收益平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马源表示,新基建具有鲜明的技术更迭快、市场竞争激烈的特征,要实现项目的财务平衡并非易事,尤其对通过发行专项债等方式建设的项目。因此要加强成本收益评估,择优支持,确保投资风险和成本可控。

关键词: 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