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研发人员占比超六成:参与2.6万项专利、26项自研核心技术研发

时间:2020-08-26 16:22:17       来源:IT之家

8月25日消息 正谋求 A+H 两地上市的蚂蚁集团在首度披露的招股文件中,首次透露了技术的重要性。在这份文件中,蚂蚁集团也第一次亮出技术家底,包括 26 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产品,18 项世界级和国家级核心技术奖项,以及在全球 40 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 26,279 项专利或专利申请。

从披露信息来看,蚂蚁集团的硬核技术能力覆盖人工智能、风控、安全、区块链、计算及技术基础设施等硬核科技领域,包括信贷风险管理平台、智能投顾平台、智能风控引擎 AlphaRisk、安全切面防御体系、跨链可信数据连接服务、金融级分布式技术架构 SOFAStack等等。

IT之家获悉,蚂蚁公司还披露了未来重点研发的核心技术领域,包括大规模共识算法、主动风控、算力升维等多个方面。在专利方面,蚂蚁在全球四十个国家或地区拥有 26,279 项专利或专利申请,其中 6,382 项已经获得授权。

这些核心技术通过蚂蚁的各项业务中展现出了很好的变现能力,让科技服务收入成为蚂蚁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比例超过 6 成。招股文件显示,2019 年度及 2020 年 1-6 月,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达 55.75%、63.39%,这一收入绝大部分来自向合作金融机构收取的技术服务费。

除通过业务变现外,蚂蚁的技术自身也在走向商业化。招股文件显示,以科技为主体的创新业务收入虽处于发展早期,但在 2019 年已产生超 9 亿收入,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链业务自 2019 年度已开始商业化并产生收入。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此次募集资金最大的比例将用于创新和科技的投入,占比高达 40%,其余三块分别是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统计显示,截至 2020 年 6 月底,蚂蚁超过 1.6 万名员工中,技术研发人员占比已经超过 64%;在蚂蚁集团董事会中,有 1/3 是技术背景出身,分别为胡晓明(蚂蚁集团 CEO)、程立(阿里巴巴 CTO)和倪行军(蚂蚁集团 CTO)。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