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空间站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中国空间站航天员乘组已选定

时间:2020-10-07 22:44:32       来源:IT之家

10月7日消息 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我国空间站各舱段研制进展顺利,工程全线正在全力备战空间站建造任务,力争 2022 年前后完成在轨建造计划。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称,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四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此次飞行任务每个乘组分为三人,其中将由执行过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担任指令长,目前航天员正在开展任务训练工作,单次空间站的任务周期为 3—6 个月。

IT之家了解到,中国空间站又称天宫空间站,最终目标是在低地轨道由中国大陆自主建设一个常驻的 60 至 180 吨级的大型空间站,目前已有 17 国 9 个项目入选中国空间站首批科学实验名单。

空间站拟按长期载 3 人状态设计,运营阶段每半年由载人飞船实施人员轮换,而初期将采用人员间断访问方式。载人空间站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空间科学和新技术研究实验的重要基地,在轨运营 10 年以上。

空间站工程将继续使用已有的神舟飞船、长征 2F 火箭、发射场和着陆场。载人空间站命名为 “天宫”;核心舱命名为 “天和”;实验舱 Ⅰ 命名为 “问天”;实验舱 Ⅱ 命名为 “梦天”;货运飞船命名为 “天舟”。

今年 5 月 5 日,长征五号 B 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宣示着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正式拉开序幕。

按照规划,我国空间站将先后发射 “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 “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此外,建造期间将发射 4 艘神舟载人飞船和 4 艘天舟货运飞船,以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

今年 10 月 1 日,我国空间站项目第三批 18 名预备航天员已正式加入航天员队伍,包括 7 名航天驾驶员、7 名航天飞行工程师和 4 名载荷专家,他们将参加空间站运营阶段飞行任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