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给冰川盖被子效果显著:格陵兰冰盖损失在21世纪破万年纪录

时间:2020-10-19 15:03:22       来源:快科技

据国内媒体报道,近日,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一项最新报告,根据对格陵兰冰盖建立的跨万年的最高分辨率模拟结果,格陵兰冰盖在本世纪的质量损失预计超过过去1.2万年里的任何时期。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研究人员根据对西南格陵兰的地质观测结果,创建了从过去1.2万年一直到公元2100年的高分辨率模拟。

模拟显示,格陵兰冰盖在21世纪的质量损失率将突破过去1.2万年来的最高水平。

格陵兰冰盖的质量损失一直在推动海平面上升,质量损失率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显著增加。

不止是格陵兰冰盖,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全球大多数冰川快速消融。位于青藏高原东缘的达古冰川是一个非常显著的海洋性冰川,对气候变化的反应尤为敏感。

今年8月5日,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利用给冰川“盖被子”的手段,在海拔约5000米的冰川消融区建立了500平方米的试验区。

10月17日,研究团队前往达古冰川评估试验成效。现场考察发现,“盖被子”区域的冰体消融速度明显减少。

与未覆盖区域的冰体相比,“盖被子”能够减缓冰川消融厚度达到1米,初步估计能够减缓70%左右的冰川消融,因此试验效果显著。

为了进一步定量冰川“盖被子”试验的效果,本次科考还采用了冰川3D激光扫描雷达对冰川进行了详细的测量,为后续冰川消融减缓试验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