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科普:铁路上水炮列车究竟是用来干嘛的?

时间:2020-11-13 11:44:23       来源:快科技

其实铁路上不只有客运、货运列车行驶,其它各种特种车辆,也会在铁路上驶过。比如跑过来一路火花四溅的“钢轨磨削列车”;还有疯狂喷水的“水炮车”,经过哪里就会为哪里带去一道彩虹。

那么问题来了,这种水炮车对着铁路电网线路疯狂喷水是干吗的?难道就是为了制造人间彩虹?相信有次疑问的网友也不在少数。为此,中国铁路也为我们带来了官方科普。

据其介绍,这种列车叫做“水冲洗列车”,配备有3辆接触网作业车、水罐车、水炮车。水炮车上有4台高压水炮,依据铁路电网线路上绝缘子的脏污程度,对其进行冲洗作业,作业中的列车运行速度为5-10公里。

为什么要对绝缘子洗澡?主要是因为接触网绝缘子裸露在外,若表面积污过多,会引起污闪跳闸现象发生,影响铁路运输安全,所以要对其进行定期清洁“洗澡”。

值得一提的是,对其进行冲洗作业时,为保证铁路运行不受影响,整个铁路电网是带电的,所以这些铁路员工也是带电作业。

为何带电冲洗不会触电?奥秘就在于罐车中水不是一般的水,所用水源要进行水阻检测,水质达到标准后才能使用。

同时,水炮口加装的特殊装置,能让喷射出的水束呈珠状覆盖在绝缘子表面。炮手相互协作,采取双炮追踪的冲洗方式,防止因污水造成绝缘闪络跳闸。

此外,操作员“炮手”们也穿着特制的防电防水服,避免因为触电而引发人身伤害事故。因此,在多重保障措施下,即使带电作业也能保障人员和铁路电网的安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