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已发现10万多个月球陨坑 未发现坑数将超乎想象

时间:2020-12-24 10:58:56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 12 月 24 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最新研究表明,月球陨坑数量超乎人们的想象,现已发现 10 万多个陨坑。

利用月球探测器收集的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月球中低纬度地区发现至少 10.9 万个陨坑,现记录的月球表面陨坑数量比之前多十几倍,该发现发表在 12 月 22 日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这是迄今最大的月球陨坑数据库,可以自动提取月球中低纬度地区陨坑分布状况。碰撞陨坑形成于流星撞击过程,此类陨坑遍布月球表面。我们可以将月球表面的碰撞陨坑看作是‘化石’,它们记录了太阳系的历史。

然而,这些碰撞陨坑的大小和形状存在较大差异,它们可能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重叠或者侵蚀,这使得识别和确定它们的形成年代极其困难且耗时。同时,分析碰撞陨坑也存在一定的主观性,导致现有月球陨坑数据库出现不一致。

科学家们利用机器学习解决了这些问题,他们基于一个深度神经网络(计算机系统使用多层数学计算,这些计算相互反馈),使用来自数千个先前已识别的陨坑数据,并利用该算法寻找新的陨坑。该网络随后被应用于月球轨道器,收集的数据显示出月球表面还有 109956 个火山口。

通常人们认为陨坑都非常大,直径在 1-100 公里之间,但是月球表面的陨坑相对较小,这可能是它们之前未被探测到的原因之一。但是基于人工智能软件发现了面积更大、形状不规则的侵蚀陨坑,其中一些陨坑直径达到 550 公里。

该算法还依据陨坑大小和深度等特征,以及不同地质时期,进行类型划分,估计出大约 1.9 万个陨坑形成的时间,这些陨坑跨越月球 5 个地质时期,有些可以追溯至大约 40 亿年前。

研究人员称,这种陨坑预测通过需要几分钟才能完成,然后在标准计算硬件上进行几个小时的后期处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