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QLC闪存迎来大爆发:性能寿命不输TLC、32TB SSD不是梦

时间:2020-12-25 11:04:15       来源:快科技

2020年闪存继续降价,SSD硬盘也一路下滑,1TB硬盘也成了很多人装机的选择。马上就要到2021年了,业界预计明年QLC闪存会更普及,其性能、可靠性等指标已经追上TLC闪存,堆栈层数也全面迈向100+层。

这么多年了,大家都知道了SLC、MLC、TLC及QLC闪存类型的区别,QLC闪存量产上市才2年左右,但是发展很快,因为它的容量、成本优势最大,消费者不爽的主要是性能差,尤其是缓存外性能不如HDD硬盘,还有就是可靠性差,担心会挂。

前不久Intel发布了144层堆栈的QLC闪存,这是全球首款144层QLC,核心容量1Tb,并分别针对消费级、企业级市场推出了670P、D7-P5510/D5-P5316等硬盘,最大容量30.72TB。

Intel强调,如今的QLC闪存已经在平均故障间隔时间、平均温度、质保寿命、不可修复错误率(UBER)、数据持久性等质量与可靠性指标上看齐TLC,并且兼容同样的集成电路设计,大大简化升级换代。

Intel首发推出144层QLC闪存只是个开始,明年三星、美光、SK海力士、铠侠、西数等公司也有100+堆栈的新一代闪存,堆栈层数少的是128层级别,美光、SK海力士则是176层。

2020年三星推出了8TB容量的870 QVO硬盘,这是QLC闪存在消费级是厂商的最大容量,2021年随着新一代QLC闪存的上市,这个容量可以轻松翻倍到16TB,再大方一点做到32TB也没压力,只是价格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