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易拥堵高速路段出炉:预计G1522常台高速苏州段最堵

时间:2021-01-26 09:46:49       来源:搜狐科技

1 月 25 日,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权威发布《2021 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 “报告”),报告预测,全国高速 2021 春运期间出行将相对分散,节前全国高速日均拥堵里程将同比去年下降约三成。

疫情原因,2021 年春运将从 1 月 28 日(农历十二月十六)开始,3 月 8 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计 40 天。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多个部门发出 “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就地过年。官方数据显示,春运前火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

2 月 6 日 10 时至 12 时,14 时至 17 时,全国高速将出现首个春运出行小高峰。2 月 13 日(正月初二)预计出现拥堵小高峰,2 月 15 日(正月初四)开始拥堵逐渐上升,2 月 17 日(正月初六)出现返程高峰。而节后的第一个周末 2 月 20 日(正月初九)与 21 日(正月初十),及元宵节后 2 月 27 日(正月十六)预计会出现一波返程小高峰,高峰时段集中在 15 时至 18 时。

预计全国高速除夕当日最畅通,正月初五、初六拥堵程度较高

由于疫情原因,群众自驾出行意愿增强。《报告》预测,2 月 11 日(除夕)、2 月 12 日(正月初一)全国高速整体处于畅通状态。2 月 13 日(正月初二)10 时至 12 时,预计全国高速会出现拥堵小高峰。2 月 15 日(正月初四)开始,拥堵将逐渐上升,2 月 17 日(正月初六)达到峰值,拥堵高峰时段主要集中于 14 时至 19 时。

预计珠三角、长三角区域交通压力较大,京津冀地区整体较好

在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珠三角四大区域中,预计珠三角出程拥堵程度最高,长三角返程拥堵程度较高,成渝地区出程较为分散,京津冀地区整体路况较好。

春运期间出程方面,预计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出程拥堵高峰是 2 月 6 日(小年后的周六);成渝地区、京津冀地区出程较为分散,无明显高峰。

返程方面:预计成渝地区正月初五出现返程高峰,其他三大经济区拥堵高峰均为正月初六,另外长三角地区返程拥堵程度最高,珠三角地区次之,京津冀地区高速整体较为平稳。

春运期间易拥堵高速路段出炉:预计 G1522 常台高速苏州段最堵

从具体易拥堵高速路段来看,预计春节前,全国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主要是:G1522 常台高速苏州段,预计拥堵延时指数约为 10.4,平均车速约 9 公里 / 小时,其次是 G36 宁洛高速南京、滁州段,G15 沈海高速苏州段等。

春节期间,预计全国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主要是:S07 徐明高速滁州段(淮河特大桥 - 明光枢纽),拥堵延时指数约为 5.8,平均车速约 18 公里 / 小时,其次是 G0425 广澳高速广州段,G0421 许广高速清远段等。

春节后,预计全国高速易拥堵路段主要是:G36 宁洛高速(林东半岛服务区 - 滁州北收费站),拥堵延时指数约为 4.5,平均车速约 22 公里 / 小时,其次是 G0425 广澳高速广州段,G36 宁洛高速蚌埠段、滁州段等。

城市道路方面,春运期间,预计主要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呈节前逐渐下降,节中较为畅通,节后稳步上升的趋势。2 月 11 日除夕当日,交通运行状况最好,2 月 4 日(小年)前和 2 月 22 日 (正月十一)后的工作日高峰时段,预计城市道路将出现缓行或拥堵状态。

热门服务区预测:莞佛高速南沙服务区、武深高速谢岗服务区热度最高

全国高速服务区方面,预计春节前最热门服务区是 G9411 莞佛高速广州段的南沙服务区,其次是 G55 二广高速肇庆段的龙甫服务区和 G45 大广高速韶关段的新丰服务区。

春运期间,预计热门服务区主要集中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其中,G9411 莞佛高速广州段的南沙服务区预计春运期间车流量较大,其次是 G0422 武深高速惠州段的谢岗服务区和 G45 大广高速韶关段的新丰服务区。春节后,预计最热门服务区是 G0422 武深高速惠州段的谢岗服务区,其次是 G55 二广高速清远段的丰阳服务区和 G4221 沪武高速南京段的荷叶山服务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