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人对冷过敏!医生诊断:这是一种寒冷性荨麻疹

时间:2021-01-27 10:54:51       来源:蝌蚪五线谱

前段时间的寒潮,让很多小伙伴直呼“冷得要命”!

冷得要命这句话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句玩笑话,但对某些人来说,真会要了他的命!

“冷”真的会要命

前不久,《急诊医学期刊》杂志报道了一个病例,一位34岁的男子洗热水澡,当打开浴室门后,他直接栽到在地,呼吸困难,皮肤上出现大量红肿块,家人紧急将他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最后医生诊断为寒冷性荨麻疹, 我们可以简单理解成对冷过敏!

寒冷性荨麻疹是荨麻疹的一种类型。当患者的皮肤暴露在寒冷条件下,会出现瘙痒性水肿及风团,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就会消失。

但是严重的患者,口、舌、咽等部位吃冷食或喝冷饮也可能导致水肿,这种情况非常容易引起窒息。

是的,就像你们想的那样,患有寒冷性荨麻疹的人,在冬天是最难熬的。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出门也是做好全副武装,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即使这样,偶尔眼睛也会遭殃。

即使在其它季节,寒冷性荨麻疹也会时常拜访。

虽然说是“寒冷性”,但有机构做过实验,对45名有寒冷性荨麻疹的人,用仪器测定诱发风团的温度,发现不同的人差别很大,可以从4℃~27℃不一。

寒冷性荨麻疹可以分为获得性和遗传性两种。

遗传性寒冷性荨麻疹是基因决定的,会由父母遗传给子女,女生发病率高于男生,这种荨麻疹比较少见。

获得性寒冷性荨麻疹则是后天获得的,比较常见,与患者的个人体质有关。

但获得性寒冷性荨麻疹的确切病因不是很清楚,大部分专家认为寒冷天气会诱发本病,热带地区本病的发生主要和冷饮等有关。

比如,有一个患者曾经是游泳爱好者,在某一次游泳后全身起了红疙瘩,起初以为是水质问题,但后来却经常性的发病,后来才知道是得了寒冷性荨麻疹。还有报道称,水母刺伤及黄蜂蜇伤也可诱发寒冷性荨麻疹;还有的患者因为不小心被跳蚤咬了,然后就突然出现了寒冷性荨麻疹的症状。

关于寒冷性荨麻疹的发病率,一般来说在正常人群中发病率为0.05%,女生患病率是男生的两倍。患者中67%有过敏病史,25%有明确的荨麻疹史。寒冷性荨麻疹发病高峰年龄是20~30岁,约46.5%的患者数年后可自行缓解。

全是肥大细胞惹的祸?

寒冷性荨麻疹的发生是由于皮肤毛细血管组织液的渗出, 其直接原因是肥大细胞释放各种炎性介质。

肥大细胞广泛分布于皮肤及内脏黏膜下的微血管周围,是我们身体里帮助我们抵抗外来入侵者的一种细胞。

当寒冷性荨麻疹的患者受“冷”时,虽然“冷”不会导致疾病,但患者身体也会制造针对它的抗体——而且制造了最麻烦的免疫球蛋白E(lgE),lgE是我们人体中5类抗体之一。

lgE会与肥大细胞结合,同时使肥大细胞释放各种炎性介质,比如组胺、前列腺素、白三烯、血小板激活因子等。

如此便会引起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平滑肌收缩和腺体分泌增多,因此身体就表现出了局部发红肿大、瘙痒、腹痛胀气、上吐下泻等症状。

目前,寒冷性荨麻疹没有很有效的康复治疗。医生一般会使用一些抗组织胺药物,比如赛庚啶、西替利嗪,其控制症状的疗效达 90%,但非常容易复发。

因为上面讲到过,组胺是肥大细胞释放的炎性介质之一。

而抗组胺药则像是组胺的高仿,当它进入身体后会混淆身体对组胺的识别,因此过敏症状会减轻甚至是消失。但是抗组胺药不是从源头解决问题,所以非常容易复发。

多数情况下,寒冷性荨麻疹危害不大,来的快去的也快,很多患者也就放任不管了,有的患者则在与疾病斗智斗勇的过程中自愈了,有的患者却还在抗争的路上。

面对这种“冷过敏”,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暖保暖保暖,快把你的秋衣秋裤、毛衣毛裤都穿上!尽量避免突然接触冷水;注意皮肤的抗寒锻炼,比如洗脸时逐渐地降低水的温度,由热水洗变为温水洗。

辟谣时间

01、得荨麻疹是因为免疫力下降?

荨麻疹的病因复杂,发病机制主要是肥大细胞的异常激活。如果非要和免疫系统扯上关系,荨麻疹更多的是免疫系统在某种程度的紊乱或者失衡。

02、荨麻疹本来是急性,拖成慢性的了?

荨麻疹是急性的还是慢性的,一开始就注定了。荨麻疹根据病程的长短,以6周为界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

03、荨麻疹会传染?

严格意义上讲,只有病原体感染的疾病才有可能发生传染,荨麻疹不是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自然是不会传染的,不管它看起来有多么恐怖。

最后,在这个美丽动人冻人的冬天,大家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谨防各种疾病入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