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显示技术QNED问世:三星LG开启新竞争 剑指OLED

时间:2021-02-02 09:44:05       来源:天极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如果不及时注册专利技术商标,不仅会让企业遭受经济名誉等损害,很可能会侵犯他人商标的专用权,进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近日,韩国消费电子巨头三星和LG又因为显示技术被送上“热搜”。大致原因为,LG宣布推出QNED电视,该名称与三星一直开发使用的下一代电视显示技术名称相同。

但问题是,LG抢先一步注册商标成功,成为这个称呼的“合法人”。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事或成为三星QNED技术以及相关显示产品未来发展道路的拦路虎。

据了解,两家韩国公司对同一技术名称的定义产生分歧已经不是首次。QNED技术引发争分的背后,是三星与LG在技术研发层面上的竞争。

据相关业内人士爆料,LG似乎是有备而来,而且动作很快,最近开始在澳大利亚、韩国、美国以及欧洲申请QNED商标权。

如果LG在上述几个国家申请商标成功,将会对三星QNED技术的研发投产和推进节奏方面产生很大影响。三星方面,正向法院起诉,双方很可能在2021年开年再次对簿公堂。

QNED缘何让三星LG争夺?

早前,韩国媒体曾报道称,三星Display已经宣布将逐步停止LCD屏幕材质的生产,而转向新的面板技术QNED,并且公司已经决定在2025年前投资110亿美元推新材质QNED的量产。

QNED技术到底是什么,有什么亮点吸引着三星和LG?

据了解,三星旗下的“QNED”是采用纳米无机物GaN作为发光源的显示技术,与传统的液晶显示原理完全不同。QNED技术可以提供更优秀的画面对比度、更高的亮度水平和更快的响应时间。

LG的“QNED”全称是Quantum Nanocell Emitting Diode。虽然用到了“Q”,但并非真正的量子点发光材料,而是将量子点膜敷在滤光片上。

而“N”就更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纳米级(Nano)LED的发光源,而是指LG在2020年初推出的高端液晶电视品牌线“NanoCell”。

从技术上来看,LG的QNED电视本质上仍是一种基于Mini LED背光和QD滤光片的液晶电视。

有资料显示,三星Display开发QNED技术用了四年时间,QNED概念也是三星显示提出,意在把它作为下一代显示技术路线中的一种以取代QLED技术,但一直没有推广。

根据UBI研究公司此前预测数据显示,三星Displa可能会在2021年第2季度正式开始生产QNED面板,月产量预计达到3万块。

笔者发现,三星和LG旗下的QNED技术有明显的不同,但是,称呼却一样。虽说都能提升显示器画质,但各有各的好。

但从商业角度出发,选择商标切入知识产权其实更符合企业发展的本质,因为抢鲜注册后更有话语权,并且通常只有海量的技术支撑和用户基础才能促成一种商业模式。

从QNED的定义看,三星和LG分歧根本在于是否来自发光方面。由QNED技术引发口水战,从本质上来看是两家韩国企业对显示技术未来话语权之争。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星基于QNED的电视如果实现商业化,将对LG构成重大威胁。

不过,看到MicroLED因为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难以量产来推断,QNED商业化还为时过早。提前“占坑”对于LG来说并非坏事,比三星棋高一招。

QNED能否撼动OLED地位?

三星和LG之间的显示产业技术暗战,未来或将牵动不少场外的观战者,他们会受战局影响,或投入重金赢取空间,或投入技术与智慧寻求时间。

不过,也有人疑惑,三星和LG都有OLED技术傍身的基础上,发力QNED,它是否会撼动OLED地位?

从技术上来看,现在的LCD屏幕是无法自发光的,而用了量子点技术以后LCD可以自发光,QNED技术有望拥有更出众的对比度、更高的亮度水平、更快的响应时间以及更长的寿命等优点。所以,三星如此看好它。

曾经,量子点技术和OLED技术被认为是屏幕发展的两大方向,这两项技术曾经汇集了不少彩电品牌,就如同当年的等离子屏幕与LCD屏幕之争,谁赢了谁就是未来的方向,谁输了自当黯然陨落。

在显示技术研发方面,三星和LG各有优势。三星在OLED上有着非常强大的技术储备,但三星没有把所有的赌注都押在OLED上面,而是选择分散风险。

比如量子点技术、QNED技术,不管以后是哪一个技术作为行业主导,三星都可以继续在面板行业风生水起。

LG在OLED技术上投资较多,从技术的发展之路来看,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将OLED技术成功的推向全球。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电视机产品虽然以液晶电视为主,但我们可以在电商或者线下平台看到OLED电视的身影。

虽然市场对OLED电视面板的需求仍然很小,但已有19家电视厂商计划推出OLED电视,其中LG电子需求占60%,索尼占20%。另17家厂商的需求很小。但OLED电视已经在普及之路上“前行”。

QNED技术虽然有热度,是显示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之一,但从量产和技术研发推广阵营来看,产品落地到普及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它暂时撼动不了OLED地位。

不过,国内面板制造商不妨跟随行业发展趋势,布局QNED显示技术,以便将来遇到行业流行QNED电视的不时之需。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从QNED技术之争可以看出,新技术的出现或将于无形中洗牌显示屏产业。

随着显示技术的不断提升,将来显示屏幕上将集成多种功能,包括触控、生物识别(指纹、掌纹及静脉)以及光学扫描等,这也意味着一张屏能够容纳多种功能,显示屏厂很可能成为未来高科技行业的领航者。

关键词: QNED O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