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院士回应固态电池量产还需要多久:至少再等10年

时间:2021-02-08 11:04:03       来源:快科技

电动车的发展前景已经没人质疑,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续航、快充及安全性等,现有的液态电池能量密度很难超过300瓦时/公斤,下一代就要看固态电池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曾表示:锂离子电池以其高能量密度、高效率和低自放电率在电动汽车中占据主导地位。

然而,锂离子电池内含有易燃的液体电解质,穿刺会起火、爆炸,容易引起严重的安全问题。

同时它的能量密度已经到了300瓦时/公斤,达到了液态锂离子电池性能极限。

因此,下一步,新一代电池要发展固态电池,或者要逐渐过渡到全固态锂电池。固态电池优点在于安全性高,无自燃、爆炸风险,同时能量密度显著高于传统锂电池。

不过固态电池距离量产还有段路要走,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王朝阳日前公开表示全固态电池实现量产应该是在2030年之后。

据他所说,按照目前的进展,全固态电池还需要十年时间才能在科学上和制造工艺上达到成熟。

当然假如有巨大的科学突破,也有可能会在10年之内发生。

关键词: 固态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