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苦等14年 京东物流终于要上市了!公司估值达400亿美金

时间:2021-02-20 15:44:31       来源:创业邦

2月16日晚间,京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物流”)在港交所递交了长达536页的上市招股申请书,正式启动IPO。

过去一年里京东在资本市场的动作不断,京东集团2020年6月18日完成了在港二次上市,同年12月京东健康在港上市。虽然京东数科上市遇阻,但京东物流接棒,又启动了上市流程。市场预测,京东物流市值将达400亿美金。

京东物流的服务产品包括仓配、快递快运、大件、冷链、跨境等,在去年8月收购跨越速运后更是弥补了企业自身在限时速运方面的短板。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19年总收入计算,京东物流是我国最大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2020年,京东物流为超过19万家企业客户提供了服务,范围覆盖了快速消费品、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和生鲜等行业。

根据招股书,此次京东物流拟将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以及吸引潜在客户等。

此外,京东物流的IPO中介团队阵容尤为吸睛。联席保荐人包括美国银行、高盛、海通国际;UBS为财务顾问;德勤担任审计;灼识咨询为行业顾问。

在恒指走低的背景下,京东集团股价受此消息影响一度逆势大涨。

高瓴、腾讯入股 京东集团持股80%

2007年,京东集团开始自建物流,当时京东物流还是内部的一个物流服务部门。2010年,推出211限时达,提供当日达和次日达服务,对电商快递配送和履约的行业标准进行了重新定义。

2012年1月19日,京东物流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为获豁免有限公司。

此后,京东物流于2014年在上海启动首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仓库,2017年4月正式作为独立的业务分部运营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业务提供商,开始为外部客户提供服务。

2018年3月7日至2020年8月12日期间,京东物流融资合共发行10.27亿股每股面值0.000025美元的A轮优先股,筹集25亿美元。

创业邦了解到,京东物流25亿美元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局集团、腾讯、中国人寿、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工银国际等多家机构。

根据公司股权穿透,在京东物流IPO前,京东集团持股79.12%;第二大股东Jingdong E-Commerce (Express) LLC持股7.9%。

其他持股较多的股东包括:施世林通过Eastar Capital Fund L.P持股2.9%;高瓴资本通过HHJL Holdings Limited 持股为2.90%;红杉资本分别通过SCC Growth IV Holdco A. Ltd. 和SCC Growth IV 2018-A, L.P持股0.16%、1.29%;腾讯控股旗下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股0.24%等。

2020年前9个月收入接近2019年全年

招股书的公布让市场有机会来全方位了解到京东物流的发展状况。

根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9月,京东物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378.73亿、498.48亿和495.0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1.6%和43.2%,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性。

同期净亏损金额分别为 27.65亿、22.37亿和0.12亿元,接近盈亏平衡。

但同行业的龙头企业顺丰在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909.42亿元、1121.93亿元、1095.93亿元。相较之下,京东物流的营收规模就有些相形见绌了。

值得关注的是,京东物流的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在不断提高。

自2017年起,京东物流便开始全面对外开放,向京东集团以外的外部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及服务。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的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29.9%、38.4%、43.4%,占比逐步攀升,现已超过四成。

根据招股书,京东物流为超过19万名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广泛覆盖快消品、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和生鲜等各大行业领域。

毛利率方面,京东物流的毛利率呈现逐年提升的趋势,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为2.9%、6.9%和10.9%。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例逐年降低。

京东物流最大的成本是其高额的员工福利开支。

根据招股书,公司的营业成本主要包括员工福利开支,涉及仓库管理、分拣、拣配、包装、运输及配送的员工;外包成本;仓库及配送站点的租金成本;物流及电子设备的折旧与摊销和其他营业成本。

京东物流于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成本分别为368亿元、464亿元、441亿元,其中员工福利开支占比分别达到45.1%、39.5%、36.1%,占据了较大部分比重的营业成本。

此外,京东物流还组建了一支超过3700名研发专业人员的庞大团队。

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技术研发的投入费用分别为15亿元、17亿元、1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96%、3.41%、2.82%。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已经拥有超过4400项专利及版权(含申请中的),其中超过2500项涉及自动化及无人技术。

物流市场的增长空间可达19.1万亿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物流支出计算,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物流市场。中国物流支出总额预计2020年达人民币14.8万亿元,且预计2020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3%。

报告显示,中国物流支出的增长大体与GDP的增长保持一致,随着国内消费及贸易活动的持续增长,我国将产生更多运输货物的物流需求,预计2025年的物流支出总额将达19.1万亿元。

截至2020年三季度,京东物流拥有800余个仓库,总管理面积约为2千万平方米(包括云仓平台管理的面积)。截至2020年12月,京东物流共有员工超过25万,其中仓储、快递、客服等一线员工超过24万。

报告期内京东物流来源于一体化供应链客户的收入占比也分别达到90.2%、83.9%、79.1%,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

所谓“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指的是供应链物流服务商有能力提供全面的物流服务,包括快递、整车及零担运输、最后一公里配送、仓储及其他增值服务(如上门安装和售后服务),这些服务以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形式提供给客户,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

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是外包物流服务市场中的一个细分市场及一种先进物流服务。

据统计,2020年我国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进一步扩大至3.2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9.5%。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由于市场规模庞大及各垂直领域的行业有特定要求,所以我国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市场的格局高度零散。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2019年按收入计排行前十的企业仅占7.9%的市场份额。排行前十的企业中,京东物流是最大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2019年市场份额为2.2%。行业整合潜力巨大。

京东物流认为,“拥有更高效运营能力、以更大规模提供更好解决方案及服务的参与者将会持续对行业进行整合,并获得更大的市场增长潜力。”

上市只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节点,京东物流未来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比如公司在过去几年一直亏损,未来能否实现和维持盈利?在激烈竞争中公司能否保持优势?收入过于依赖京东集团的问题如何解决?

但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的市场需求和市场规模都较为庞大,作为我国物流市场不可或缺的角色,京东物流在上市后也同时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增长空间。

关键词: 刘强东 京东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