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顿饭竟然能还有这么多讲究!赶快来了解一下

时间:2021-05-08 11:06:24       来源:科普中国

先来说吃,很多人可能都没吃对。

想想你自己平时吃饭,先吃饭还是先喝汤?炒菜时,先放盐还是先放醋?等等一系列的先后顺序,在生活中虽不起眼,但起着重要作用。

吃饭,都有哪些讲究?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下。

先吃饭还是先喝汤?

正常情况下,我们吃饭时不太可能将饭菜分开来吃,食物的进食顺序基本是一口接一口混着吃。

从进食的总时间上看,无论是先吃还是后吃,饭和菜经过胃肠道消化、吸收时没有大的差异,所以,没有严格程序化的必要。

但食物进入人体消化系统后,会刺激胃酸分泌以便于食物的消化。

所以,饭菜吃的差不多时再喝汤,相对会好一些,可以避免胃酸稀释影响到胃蛋白酶等消化酶的活性等。

对于部分特定人群(如糖尿病患者)可能有必要稍稍讲究一点进食的顺序。

有研究人员进行过糖尿病患者进食顺序的干预研究,结果发现:先吃菜后吃饭,患者的餐后血糖峰值和胰岛素水平能大幅度降低。

长期坚持下来不仅患者的餐后血糖波动能够得到改善,其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也能显著降低。

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可以按照先吃菜、后吃饭的方式适当调整进食的顺序,有助于对餐后血糖的控制。

炒菜时先放盐还是先放油酱醋?

烹调过程中,油主要起到传热、增香和调味的作用,而盐酱醋等调味品主要起到调味和着色的作用。

所以,炒菜时最好是先放油,然后酱油和醋,最后酌情适当放(或不放)盐。

这样做便于我们控制膳食中钠的摄入,因为调味品里的钠含量都不低,而钠摄入过高往往与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有关。

另外,炒菜时油温不宜过高,避免不饱和脂肪酸过多损耗,以及产生一些聚合物。

烹调用油摄入得过多,容易造成脂肪摄入过多,会增加体重超重等风险。

所以要控制每天烹调用油在25-30克,平均下来中、晚餐每顿大约10-15克。

还有经常吃的涮火锅,涮食材的顺序不同也各有利弊。

涮火锅时先涮菜后涮肉?

先涮肉类和海鲜、后涮蔬菜——嘌呤较多

因为我们在涮肉和海鲜时,相对而言涮的时间比较长,这样更多的嘌呤会进到汤里,如果这时再涮蔬菜,有可能会附带摄入一点汤里的嘌呤。

所以,对于严格限制嘌呤摄入的人来说,先涮蔬菜后涮肉比较好。

不过,通过涮蔬菜附带摄入的嘌呤比较少,关键是涮火锅时要控制不同食材的组合,做到荤素搭配,以及控制摄入量。

先涮蔬菜、后涮肉类和海鲜——影响食材本身口感

如果为了涮火锅时能获得食材原本的口感,相对来说,先涮肉类和海鲜、后涮蔬菜要好一些。

如果先涮蔬菜,汤里容易浸出蔬菜里多酚和有机酸等成分,这时再涮肉或海鲜时口感上比较容易受到影响。

综合利弊,从相对健康的角度来说,先涮蔬菜再涮肉会好一点。

吃饭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首先,日常膳食生活中做到食物多样化,以满足平衡膳食。

其次,为了避免营养素流失,食材处理时要先洗后切。

第三,炒绿叶蔬菜时不宜盖锅盖,以避免蔬菜中叶绿素转化成脱镁叶绿素,从而影响到食材原本的色泽。

最后,平时注意控制进食的速度,做到细嚼慢咽,不仅有利于消化,还对平稳餐后血糖有帮助。

关键词: 吃饭 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