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轻轻老记不住事 会有痴呆的风险吗?专家释疑

时间:2021-06-01 11:00:44       来源:科普中国

打开冰箱忘了要拿什么

走进客厅忘了要干什么

一个月前看的电影已经忘了题目

出门忘拿手机

下车忘锁车门

……

以上这些是不是你真实的生活写照?

别问我是不是在你的身边装了摄像头,因为小编已经忘了昨天中午吃了什么。

记忆力是一个常常出现在我们生活里的词,记一次忘一次的英语单词,看一遍忘一遍的数学公式,每一处绝美的风景都想”刻“进脑子里。

总有人疑惑,年纪轻轻的,怎么老记不住事?

记忆力为什么会下降?记忆力不好会有痴呆风险?有没有办法提高?

希望看完这篇文章的你,能记住答案。

记忆力好坏是天生的吗?

尽管人类已经清楚记忆有关的解剖结构,但记忆的生物学基础仍然是一个谜。目前已知和大脑记忆相关的基因有数百个,所以记忆的好坏和遗传有一定关系。

导致记忆力下降有哪些原因?

年龄是记忆力下降的最大危险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加,大脑负责记忆的关键脑区就不再有新的神经元生长,这些脑区的活动也会变慢。

如果异常蛋白质(斑块和缠结)在神经元内部积聚时,就会发生痴呆。

压力过大、焦虑或抑郁会导致记忆力下降

压力过大会使大脑超负荷运转,导致注意力不集中。

短期压力过大会引发一过性的记忆力下降,而长期压力过大会增加痴呆的风险。

抑郁会让头脑变得迟钝,表现为兴趣、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

睡眠剥夺

睡眠参与记忆的巩固过程,长时间的睡眠剥夺会导致记忆力下降。

老年人中的常见疾病

如高血压和糖尿病都会损害记忆功能。此外,药物、视力和听力下降也会干扰大脑功能,从而影响记忆能力。

酗酒

长期饮酒会损害记忆力,甚至会引起酒精性痴呆。

维生素B12缺乏

维生素B12有助于维持神经细胞的正常功能。老年人缺乏维生素B12会导致记忆力下降。

脑部疾病

肿瘤或颅内感染会导致记忆障碍或类似痴呆的症状。脑震荡和头部创伤会导致短期记忆障碍,也会增加痴呆的风险。

甲状腺功能减退和甲状腺功能亢进都会导致记忆力下降

记忆力不好有痴呆风险?

痴呆是指人的认知功能的全面下降,包括思维、记忆、学习、推理和行为能力,其严重程度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质量和活动。

痴呆患者的记忆力下降表现为忘记亲友或家人的名字,或忘记当天发生的事情,一遍又一遍地询问同样的问题,如“我的钥匙在哪里?”。

他们多把东西放在不寻常的地方,如把家里的钥匙放在浴室的柜子里。性格也出现转变,变得淡漠、古怪、多疑等。

记忆力不好是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之一,但是记忆力不好不等于一定会发展为痴呆。

我们要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机能逐渐减退,认知功能也会下降。

影像(头CT或核磁)上表现为海马等脑区缩小(脑萎缩),包绕和保护神经纤维的髓鞘会脱失(脱髓鞘),这会减慢神经元之间的通讯速度,影响大脑编码、存储和读取信息的能力。

普通民众有两个误区:一是过于紧张和担忧,把正常的大脑老化当做痴呆;一是把痴呆的表现当做正常大脑老化的表现。

正常的大脑老化表现为大脑反应速度下降,多任务处理困难,但日常记忆、技能不受影响。

偶尔忘记最近发生的事情,找不到钥匙、眼镜等,或者想不起对方的名字这些均算正常。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是介于正常大脑老化与痴呆之间的一个过渡阶段,指认知能力下降不影响完成日常任务(如购物、做饭、开车)的能力。

轻度认知障碍可能是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征兆,但并非所有轻度认知障碍患者都会发展为阿尔茨海默病。

如何提高/锻炼记忆力?

学习一项新技能,如学习一种乐器、书画、做益智游戏,打桥牌等。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用日历和笔记等记忆工具预先做好计划、制定待办事项清单。把钱包、钥匙、手机和眼镜每天都放在同一个地方。

多参加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比如在社区、公益组织做志愿者。

多花时间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定期参加社交活动。有助于避免抑郁和压力,这两种情绪都会导致记忆力下降。

保证充足的睡眠(每晚7 - 8小时),如有打呼噜,要完善睡眠呼吸监测,必要时进行治疗。

健康饮食。健康的饮食对大脑和心脏都有好处。多吃水果、蔬菜、全谷物和低脂蛋白质,如鱼和豆类等。

控制好体重,避免肥胖。

控制好血压和血糖等。

戒烟戒酒可以降低患高血压、心脏病、癌症、肺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

适量运动。运动会促进血液流动、改善记忆和睡眠、降低抑郁和焦虑的风险。建议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果实在没有时间锻炼,可以每天挤出10-20分钟时间步行。

保持心情舒畅,如果有情绪低落、不开心,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关键词: 老年痴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