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态识别领域首个国家标准试点启动 :将由银河水滴牵头实施

时间:2021-07-06 15:33:12       来源:IT之家

7 月 6 日消息近日,《信息安全技术步态识别数据安全要求(征求意见稿)》试点启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该标准试点工作由银河水滴组织,指导专家、技术支撑单位、标准起草单位、标准试点单位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步态识别数据的安全处理和安全管理要求,针对步态识别的身份识别场景、非身份识别场景和科研场景对标准征求意见稿的试点工作进行汇报、讨论和部署。

步态识别是一种新兴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旨在通过人们走路的姿态进行身份识别,与其他的生物识别技术相比,步态识别具有非接触远距离和不容易伪装的优点。在智能视频监控领域,比图像识别更具优势。

IT之家了解到,今年 1 月,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日前正式授权银河水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等联合起草制定步态识别领域首个国家标准《信息安全技术步态识别数据安全要求》。

专家认为,通过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能够有效指导应用和规范市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步态识别技术相较于其它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起步较晚,标准化程度也相对滞后,本标准的制定为步态识别数据提供了保护准则,也将对步态识别系统在各领域中的应用提供安全保障。

IT之家了解到,该试点工作将持续至 7 月底,试点单位根据自己的业务方向选择身份识别场景、非身份识别场景以及科研场景进行试点。同时,也欢迎步态识别技术研发单位和应用单位继续报名参加试点工作。

关键词: 步态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