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格力“空调发电”技术:这究竟是不是噱头

时间:2021-07-14 16:22:10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上周在上海召开的中国新消费品牌增长峰会上,董明珠在发言中提到的“空调发电站”技术成为网友议论的焦点。

董明珠在会议上称:“我们现在把光能、储能和空调结合起来,空调成为一个发电站,不需要通过城市电网,不需要远程输送,一个独立的供电区间就用空调来解决。”

很多网友针对“空调发电机”展开激烈讨论,不少人对这项基础保持怀疑态度。近日董明珠进一步透露了这项技术的研发历程。

董明珠提到,2012年雾霾最严重的时候,周围人都在劝她抓住机会做空气净化器,但是她觉得这样做不能治本,只有利用新能源才能真正改变生活,此后格力开始研发光伏技术。

而实现“空调发电的是”光伏直驱变频空调系统,这是在光伏技术基础上与变频多联机结合的产物,由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和法用电一体化管理系统组成,在减少电量消耗同时提高用电效率。

董明珠说:“2012年大家都觉得很吃亏,当时烧电机,一个电机几十万,一天烧十个,烧到研发人员都觉得有点害怕了,投入太多,一个亿进去看不到结果。”但董明珠觉得认为一个企业一定要有远见,不仅是考虑企业传承,要考虑整个人类。

虽然董明珠的宣传赚足了眼球,但是有不少声音指出了宣传的问题。

专家表示,这实际上是一个简单的源网荷储一体化概念,通过太阳能电池和储能电池为空调供电,多余电力提供给其他电器。

这项技术确实可以提高电力利用效率,但是也有着不少弊端,比如太阳能板在阴面朝向、阴雨天气的电能转化就是很大的问题。

其次董明珠说不需要城市电网,但是城市住户基本都是并入电网,如何实现独立区域供电也并没有解决办法。

从以前的空气净化器治哮喘,格力电饭煲控制血糖。格力的宣传往往言过其实,这次的“空调发电站”估计也不例外。

虽然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困难重重。格力费尽辛苦研究的新技术究竟能不能走入寻常百姓家呢?

关键词: 格力 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