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头部竞争格局强化 价格中枢上移盈利受益

时间:2021-11-19 15:48:08       来源:财联社

今日,物流板块全线走高,截止午间收盘,板块指数涨逾2%,个股中,厦门象屿、申通快递、韵达股份涨停,飞力达涨近10.1%,圆通速递涨逾9%,新宁物流、东方嘉盛、上海雅仕等股涨幅居前。

双十一快递规模维持高增,峰值平滑有望提升盈利

今年的双十一已圆满落幕,虽然火爆程度不如以往,但是收盘数据依旧保持增长。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47.76亿件,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96亿件,稳中有升,再创历史新高。

国泰君安指出,大促期间快递量增速逆势稳定,峰值得到平滑。11月11日峰值快递量近7亿件,同比仅小幅增长3.1%,较2020年同期的26.2%显著下降。而11月1日快递量5.7亿件,同比增长达28.5%。电商平台的两阶段尾款支付模式,主动引导快递峰值向11月上半月有效平滑,将提升大促物流履约环节服务质量,更有助于快递企业提升盈利能力。

从全年快递行业基本面来看,前三季度市场依旧保持高位运行。据国家邮政局数据,前三季度,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完成9815.4亿元和9279.3亿元,分别增长29.3%和18.7%,相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2和5.1个百分点。其中,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完成767.7亿件和7430.8亿元,分别增长36.7%和21.8%。

单看第三季度,快递业务量增速有所回落,与二季度相比,业务量增速下降5.7个百分点,9月增速降至20%以下。国家邮政局公告指出,季节性波动被“熨平”,受直播电商迅猛发展影响,线上消费需求分流,电商平台节假日促销效果有所削弱,件量月度分布更加均衡。

物流需求稳增行业景气,成本及服务优势是关键

截止今年三季报,交通运输行业行业收入与盈利逐步回归,在各项子板块中,物流板块营收最佳。据平安证券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物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99万亿元,同比增长58.6%,与2019年相比增加922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32.7%,与2019年相比增加73亿元。

平安证券指出,受益于良好的复工进度,物流行业持续处于高景气时期,盈利同比增加成为2021年前三季度物流板块主流趋势,快递子行业增速略有放缓,但龙头企业市场份额仍然持续扩大,考虑到单票价格已经环比明显回升,行业企业迎来业绩改善拐点。

上半年,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快递公司纷纷加大资源投入,主要快递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盈利能力下降,随着快递业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行业价格战开始缓和。9月出台的《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中规定,快递经营企业无正当理由不得低于成本价格提供快递服务,同时鼓励电子商务经营者在快递经营企业、快件包装、定时派送、投递方式等方面为收件人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快递服务选择。

浙商证券指出,立法加强监管将有利于具备成本优势及服务优势的快递龙头在浙江省加速突围,后续有望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进一步推动行业回归良性发展。同时,鼓励向C端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及差异化的电商快递服务,将利好服务品质及品牌力相对领先、并且扎实推进服务分层的快递龙头。

行业头部竞争格局强化,价格中枢上移盈利受益

继“双十一”后,“双十二”、圣诞节也即将到来,快递行业传统旺季来临,加之各大快递企业纷纷上调快递价格,行业整体业绩有望增厚。国海证券指出,快递行业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格局,长期看成本。目前行业景气度较高,随着政策逐渐深入,行业格局加快出清,头部企业也开始涨价,有望实现量价齐升,进而拥有较大的利润弹性,深度受益于行业格局改善。

对于后市,安信证券认为,快递价格中枢上移,双11旺季增速符合预期,关注行业价格及格局变化。短期各快递企业终端价格企稳,看好行业价格中枢上移,预计2022年快递企业盈利有望明显改善;供给端,极兔收购百世后,再次强化行业头部竞争格局;中长期视角看,线上渗透率持续提升背景下,快递行业需求增长确定性较强,包邮政策松动,服务将成为新的竞争要素,格局稳定后,行业龙头将充分受益份额与盈利提升;A股重点推荐顺丰控股(基本面确立拐点)、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美股看好中通快递。

关键词: 行业 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