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国汽车制造业全年共生产新能源汽车367.7万辆 同比增长高达145.6%

时间:2022-01-19 16:4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2021年我国汽车制造业全年共生产新能源汽车367.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45.6%。那么,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增长情况将会如何?哪些细分领域会继续受益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

今年产量将继续增长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还会继续增长。

他分析说,从宏观角度来看,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补贴还没有完全退坡,今年只是减少了大约30%,补贴力度仍然很大。其次,免购置税、免费送牌照等等政策今年会继续执行,所以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增长率将会达到79%。

“虽然比去年要有所减缓,但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仍然会高速增长,同时也会对相关的细分产业,特别是上游的电池、电机以及芯片这些产业产生刺激作用。”张翔进一步表示,现在的一辆新能源汽车同时也是一辆智能汽车,平均单车的芯片要比传统燃油汽车多,所以对芯片的需求也很大,对我国半导体行业拉动效果十分明显。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迅速增长,汽车充电对电网和输电产业的拉动也很明显。

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的锂资源、锂盐加工、电池材料等细分领域都会受益于产业的高速成长。除此之外,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提升,电池回收环节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产业发展瓶颈亟待解决

据悉,虽然在政策鼓励、资本助推以及市场孕育的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也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力,但在蓬勃发展的产业背后仍存在一些隐忧。

据何理介绍,新能源汽车上游的优质锂资源大部分在海外,容易被“卡脖子”,需要国内相关企业加大海外资源的布局。同时,代表行业发展趋势的固态电池方面,国内企业进度相对落后,还需要加大研发力度。

张翔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成本仍然偏高,比如电池的成本占到了整车的40%-60%,如果没有国家政策支持,很难和燃油车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安全性,比如经常出现的充电时候的自燃爆炸问题,行驶中出现的刹车失灵问题,这两个问题也是目前需要解决的瓶颈。”张翔说。

电池板块被重点看好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21年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指数(910033.EI)累计涨幅为194.40%;锂电池板块指数(861057.EI)累计上涨62.48%;车用电机电控板块指数(005481.CI)累计上涨124.47%。

对于未来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细分领域的投资价值,何理认为,2022年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趋于缓和,电池厂家将开始涨价,有望成为全年弹性比较大的板块,另外在充电桩、换电站、电池回收等环节也应该持续关注。

张翔补充表示,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成本比较高,可以占到整车的40%-60%,由于新能源车汽车的销量及单车装电池的容量在不断增加,假设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率是79%,那电池产业的增长率肯定是要超过79%,所以电池产业投资价值更加值得期待。其次,由于现在很多车企都在换用国产芯片以避免可能出现的“缺芯”问题,所以汽车芯片这一细分领域也值得关注。

关键词: 汽车 新能源 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