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医学证明等用手机即可办理

时间:2019-07-28 10:54:19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广东省妇幼健康信息平台全面上线启动,用户在微信搜索小程序“广东母子健康e手册”,即可实现生育服务登记、出生医学证明申办、免费服务申请、结果查看、检查预约、儿童预防接种提醒等全流程服务。

近年来,广东持续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先后投入8.7亿元,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远程医疗平台、省级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健康广东2030”规划》提出,力争到2030年,建成人口全覆盖、生命全过程、中西医并重的广东省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实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全面互联互通。

广东省妇幼健康信息平台是建设全民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一步。目前,省妇幼平台共已设置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婚前保健、0—6岁儿童视力健康档案、产前筛查、分娩信息、产后访视信息、妇女常见病筛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八大类共16个具体项目。

今年4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做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自2019年起,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

目前,省妇幼平台已完善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健康电子档案,新增了“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人数、6岁儿童视力检查人数、6岁儿童视力不良检出人数”等统计指标。未来,该平台还将与教育部门进一步对接,为防控近视提供更有效的干预。

记者了解到,省妇幼平台所有接口向全省各地、各妇幼机构免费开放。为了打通信息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开发了小程序“广东母子健康e手册”,用户在微信搜索小程序,即可实现生育服务登记、出生医学证明申办、免费服务申请、结果查看、检查预约、儿童预防接种提醒等“全流程服务”。

此外,“广东母子健康e手册”后台将专门对有资质的母婴保健机构名单及机构服务项目等进行统一管理,方便群众选择服务机构。

“下一步将在全省范围内展开培训,推广使用省妇幼平台系统和微信小程序。”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2月底前,将组织市级平台、医院HIS系统完成与省平台数据对接、实现医疗数据互联共享,为群众提供全程、便利、高效、优质的妇幼健康服务。

关键词: 医学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