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AMD公布未来Zen架构将迈向5nm工艺 有望支持DDR5内存

时间:2020-03-06 16:18:21       来源:快科技

FAD 2020分析师大会上,AMD官方公布了未来Zen CPU架构路线图,包括企业级的EPYC霄龙、消费级的Ryzen锐龙两条线。

AMD Zen架构诞生于2017年,迄今已经先后有了14nm Zen、12nm Zen+、7nm Zen 2,接下来我们将看到的是7nm Zen 3、5nm Zen 4,一路走到2022年。

AMD虽然此前在多个场合提到过Zen 4,但这是第一次大大方方地登上官方路线图,据说后边还会有Zen 5。

此前路线图上的Zen 3架构一直标注7nm+工艺,而台积电7nm工艺有两代,一是初代7nm DUV,二是升级版的7nm EUV。由于台积电一直将后者称为7nm+,我们也自然而然地理解为Zen 3会使用7nm EUV极紫外光刻工艺,甚至乐观地预计有可能直奔5nm。

不过,AMD现在澄清说,Zen 3不会使用EUV极紫外光刻工艺,而是继续7nm DUV,但也会相比Zen 2上的初代7nm有提升,至于具体变化将在稍后公布。

当然,也不排除AMD最初计划在Zen 3上使用7nm EUV,但计划不如变化,中途更改了。

数据中心企业级市场上的霄龙,AMD已经发布两代产品,分别是14nm Zen的“那不勒斯”(Naples)、7nm Zen 2的“罗马”(Rome),接下来第三代“米兰”(Milan)将会基于7nm Zen 3,第四代“热那亚”(Genoa)则用上5nm Zen 4。

“那不勒斯”诞生于2017年6月,“罗马”是去年8月份正式发布的,间隔超过两年,一则因为企业级市场更新换代本来就节奏偏慢,二则AMD新架构新产品刚诞生,需要整个生态去熟悉、去接受。

幸运的是,“那不勒斯”很快就赢得了业界认可,“罗马”更是广受欢迎,已有大量顶级超级计算机采纳,有一些甚至直接计划上Zen 3、Zen 4。

路线图上没有标注未来两代产品的具体发布时间,不过AMD透露“米兰”会在今年晚些时候诞生(也不排除到明年初),“热那亚”没有说几乎但肯定要到2022年上半年了。

消费级市场上的锐龙,桌面端和移动端发布节奏相差大约半年时间,产品命名也有些混乱,比如现在的7nm Zen 2,桌面是锐龙3000系列,笔记本则是锐龙4000U/H系列。

AMD表示,7nm Zen 3的新锐龙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而按照惯例先发的还是桌面版锐龙4000系列,笔记本的锐龙5000U/H系列得到明年初才能跟进了,毕竟锐龙4000U/H系列笔记本还没上市呢。

不过,锐龙路线图比较短一些,只截止到7nm Zen 3,时间截止为2021年,并未有列出Zen 4,但正常的话肯定会在2022年晚些时候。

对于Zen 3、Zen 4架构的具体性能提升,AMD这次丝毫没有提及,但是有了Zen、Zen+、Zen 2的耀眼表现,还需要担心吗?

另外,不出意外的话,Zen 4架构将会支持DDR5内存,还有大概率支持PCIe 5.0,届时无论霄龙还是锐龙势必都要更换接口插槽。一个AM4用五代产品、近六年时间,足够良心了。

作者.上方文Q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