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如何快速找到动车车厢位置?高铁站台上的4色地标你会看吗

时间:2020-08-04 16:05:31       来源:快科技

坐过高铁的小伙伴应该注意过,在高铁/动车停靠的站台上,地面会有不同颜色标记,共橘黄色、绿色、蓝色和紫色4种颜色,上面写有车厢号和其他车厢方向箭头。

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地标”,用来方便乘客候车,高铁进站停车后,车厢门一般恰好与地标上的车厢门一致。(至于为何停的如此准确,可以参考《为什么高铁进站总能对准车厢号?驾驶舱画面曝光》)

为什么非要设立4种颜色的地标呢?原来,每条铁轨上有数辆高铁行驶,一个站台经常会接收和发送不同方向的列车,不同方向的列车自然会有不同的排序。同时,不同列车长度还不同,比如有的8节、有的16节。因此平台上的“地标”位置也发生了变化。

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所乘坐的列车对应的地标颜色呢?中国铁路官方科普,教你快速找到车厢位置。

1、通过候车室大屏幕或者购票信息单,获知检票口位置

2、检票口上方有地标颜色的提示,列车提前15分钟开始检票,一定看好时间。

3、进入站台核对好自己的车次,抬头看站台的屏幕上就有地标颜色的提示

中国铁路方面还叮嘱大家,一定牢记“黄色”安全警示标识,候车站在黄线后。

此外,如果你需要换乘其他列车,可沿着白色“便捷换乘”标识,通过一部电梯直达候车室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