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一代智能手机巨头LG落幕后 不知道下一个退出的会是谁

时间:2021-04-07 11:15:25       来源:天极网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2015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表示,智能手机行业将重新洗牌,未来三到五年只会剩下三大手机厂商。在某种程度上,余承东这句话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4月5日,韩国科技公司LG宣布正式退出智能手机市场,也成为了全球首家退出手机市场的主流厂商。

对于许多国内消费者来讲,或许从来没使用过LG手机,但是一定听说过LG的大名。LG作为全球电子行业巨头,旗下产品覆盖手机、电脑、家电、音响设备、显示器等各个方面。LG手机业务近年来名声不显,但是曾几何时,LG也曾经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三的巨头。

LG手机的兴衰沉浮

和老牌手机行业巨头诺基亚一样,LG在智能机时代就已经声名赫赫,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推出手机产品。在2002年5月,首款带有LG标志的手机在中国市场销售,并逐渐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2002年,浪潮LG(LG与浪潮的合资品牌)以60万部CDMA手机的销量与15%的市场占有率成为中国CDMA手机三强之一。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LG最经典的手机可能是2006年发布的巧克力系列手机,KG90机型。当年那句“I Chocolate you”的广告语深入人心,也让这款机型成为当时最流行的手机之一。根据据调研机构Gartner的统计数据,这一年LG全年的出货量达6190万台,市场占有率为6.3%,排名全球第五。

进入智能手机时代,LG在转型初期也经历了一番波折,先后采用国内运营商主导的OMS系统和微软WindowPhone系统,很快都被市场抛弃。但好在及时悬崖勒马,转投安卓阵营怀抱,避免了像诺基亚手机那般直接滑入谷底。

找对方向后,LG也推出了Optimus?2X/4X/V30等经典机型,其中Optimus?2X是全球首款双核手机,LG Optimus 4X是全球首款四核手机。另外还有经典的LG?G2机型,凭借2.65mm的超窄边框,为用户带来了更高屏占比的视觉体验。

在那个“全面屏”概念还未兴起的年代,这种窄边框手机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凭借优秀的产品力和持续不断的创新精神,LG手机在2013年迎来高光时刻。这年上半年,LG跃升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仅次于三星电子和苹果。然而这样的高光时刻并没有持续太久,LG很快就开始向谷底滑落。

LG手机为何掉队

不得不说,LG确实是一家极具创新精神的企业,但是一味追求创新的过程中,却忽略了市场的实际需求。LG曾于2013年推出过一款内凹曲面屏智能手机——?LG?G?Flex,该手机拥有行业最顶级的技术和材料,但用户却无法理解,这样一块内凹曲面显示屏究竟有什么用?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智能手机全行业都在追求“一体化”的时候,LG却开始尝试“模块化”,一心一意和行业潮流对抗。

笔者认为,模块化确实是一个非常先进的概念,但当时的技术水平条件下,强行模块化设计必然会牺牲许多用户体验。用户需要的是方便携带,“一机多用”的智能产品,而LG却选择为手机增加外设配件,这无疑会增添用户的负担。

近些年,LG的创新精神仍然未“熄灭”,去年就发布了“可旋转双屏手机”——LG Wing 5G。

但结果毫不意外,用户依然不买账。或许确实没有人能够理解,这样可旋转的双屏手机到底适合哪些使用场景,总之市场反应非常冷淡。

除此之外,旗舰价格+低端配置也是这款手机无人问津的原因之一。

除了自身原因以外,LG手机没落的那几年恰好是国产手机品牌崛起的时候。以小米、华为、vivo、OPPO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通过物美价廉的产品和“狂轰滥炸”般的广告营销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不少高价低配的“洋手机”受到强烈冲击。而LG本身对中国市场也不甚重视,多款旗舰机型未在中国市场上市。

到2018年,LG正式退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专业经营海外市场。但国内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很快就迫使国产品牌纷纷展开“海外战略”,LG这次又能逃到什么地方呢?

由于产品体验的落后和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LG移动业务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亏损了23个季度,亏损额高达45亿美元。持续的亏损让LG电子终于狠下决心,砍掉其手机业务。

智能手机市场加速洗牌

随着华为手机业务受困、LG彻底退出手机市场,智能手机市场正在加快重新洗牌的速度。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下,头部效应正在加剧,强者愈强,而弱者生存更为不易。当下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已经演变为供应链和品牌的竞争,小厂商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不知道下一个退出智能手机市场的会是谁?

关键词: LG 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