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AMD Zen5架构迎来巨大变化:基于3nm工艺、集成Zen4小核

时间:2021-05-28 14:32:53       来源:快科技

AMD Zen3+升级架构是否存在依然成谜,Zen4大概率要到一年多之后才会到来,至于之后是否真的有Zen5,曾经有AMD工程师和路线图都提及过,但从未得到AMD官方证实。

根据最新曝料,Zen5架构的锐龙CPU处理器的代号为“Granite Ridge”(花岗岩山脊),APU处理器代号则是“Strix Point”,二者都属于锐龙8000序列。

这反过来也说明,似乎真的会有Zen3+,对应锐龙6000系列,Zen4则对应锐龙7000系列。

锐龙8000系列将会采用台积电3nm工艺,APU在架构上特别有趣,不但有Zen5,还会同时集成Zen4D,似乎是Zen4的一个变种。

这些说法也都和之前的传闻相对应:Zen5架构的锐龙APU将会引入大小核设计,包括最多8个大核心、4个小核心。

大核心的架构无疑是Zen5,小核心的之前不明确,如今看来就是这个Zen4D,也就是在Zen4架构的基础上做适当调整或者说精简,更突出能效。

至于说集成的GPU部分,之前说性能目标已经确定,但还没有任何细节曝光出来,理论上应该是某一代RDNA架构。

另有说法称,Zen5+Zen4D的大小核设计主要针对笔记本移动端,兼顾高性能和高能效,至于桌面上是否如此,目前还不确认,但至少都是3nm工艺。

除此之外,Zen5架构还会有新的缓存体系,内存子系统也将发生较大变化。

当然了,Zen5架构还很远,预计要到2024年才会和我们见面,不排除后续出现调整和变化,但从目前的多次曝料看,大方向是没错了。

关键词: AMD 处理器